【世界是一面鏡子】 歸命阿彌陀佛

文/滿濟 |2016.12.09
1623觀看次
字級

文/滿濟

身體猶如一個器皿,任你如何裝扮它,任你如何修飾它,任你如何深情挽留它……只要死神向它一揮手,這個容器皿剎時崩壞。生死相隨的,只有身口意的善業、惡業。死亡那一瞬間,迎接你的是祥和的天樂還是血腥的劍雨?端看你今生,給予他人的是天堂的溫暖還是孤冷的地獄。

二○一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天空湛藍如海洋。水陸法會第一期,今日佛事:三時繫念。

清晨,在大雄寶殿的長廊跑香,整排的看板張貼黃色的超蔫牌位。常常有人停立於看板,對著牌位合掌。猜想,是對著過往親人懇切的召喚,希望他們能蒙佛光接引,抵達無有諸苦的「極樂淨土」。

生與死,看似相隔千萬億之路遠,但在雙手合掌時,思念的心湖,親人熟悉面容的剎時顯現,原來,這一念,死亡的深河,不再是抵達不了的彼岸。死是苦,生何嘗是歡呢?

「師父,人活著好辛苦,工作壓力好大!」

「我先生外面有女人,我要怎麼辦?」

「孩子和網友約會,行蹤不明!」

「親人生重病,全家陷入愁雲慘霧!」

「來禪堂打坐一日,聽聽你的呼吸吧!往深處參究一下,我們這一生,到底掌握的是什麼呢?」我總是這麼安慰辛苦的人們。除了讀經、禪觀,努力認清因果的定律,了知所扮演的角色、劇情裡的苦樂、聚散、悲喜、來去,這齣戲,如水面的泡沫,人們卻妄想把空幻的水泡編織成花鬘。

為什麼佛教強調「觀呼吸」?因為,從呼吸裡,我們沸沸的心海平靜下來,逐漸看見自身的愚痴,比如,對色身不可救藥的「貪愛」,從出生起,我們照護、裝扮,給予它種種的歡娛,但是,當呼吸一停止,這具屍體流出的汁液,臭穢難聞,生前再深重的恩愛,死亡的夜風降臨,頓時煙消雲散。

從呼吸的訓練,慢慢的,吹開心底無明的黑雲。生命終究歸宿,唯有彌陀淨土,地球是「學分檢定」的教室。

水陸期間,一位師兄弟世緣已盡,我在萬壽園二樓般若居助念。念誦著一句一句的「南無阿彌陀佛」,如金瓶瀉出光芒,再幽微的憂悲都融入阿彌陀佛的心海裡。返回辦公室的路上,憶持著,從年輕到現在戀棧不捨的〈淨土發願文〉。

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願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我今正念,稱如來名,為菩提道,求生淨土……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佛及聖眾,手執金台,來迎接我,於一念頃,生極樂國……

〈淨土發願文〉,願你時時刻刻記在心上,恩怨不過戲一場,命終之際,唯有皈命阿彌陀佛。地球修學完畢,請你莫回頭、莫貪戀,快快登上雲端,乘著七彩蓮座,回到生命初始的故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