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小心台灣話語權 一點一滴流失

文╱何振忠(媒體人) |2016.12.09
1495觀看次
字級

文╱何振忠(媒體人)

最近在文化及政治上有兩件令人感慨的事,一是台灣作家陳映真在北京過世,一是中共將革命烈士林覺民列為中共的「法定烈士」。

這兩件事背後涵義都不單純,但引起的重視似不成比例,電視上仍然塞滿著監視器新聞。

寫過「我的弟弟康雄」、「將軍族」、「山路」、「夜行貨車」等名作的陳映真,也辦過台灣第一本用攝影記錄、關懷本土的雜誌「人間」,他在文壇地位早已確立,並被歸類為鄉土文學的代表作家。

陳映真晚年定居北京生活、養病,辭世消息一出,固然不少文化界友人發文悼念,卻竟也有人以統獨意識形態發文批判這位本土小說家,令人不忍。

陳映真左統的政治立場,讓他選擇避走故鄉台灣,其作品對台灣底層社會的關懷、對美國帝國主義的批判,不曾間斷,若說台灣的政治氛圍不容這樣的「異議分子」生存,毋寧是台灣民主成就的悲哀。

陳映真晚年「出走」,固然是個人的選擇,但相當程度仍是他的思想與這塊土地已有很大扞格,不過,無論如何他都是台灣的代表性作家,最後客死異鄉,大陸還為他辦了大型告別式,當然意在拉攏,若台灣文壇完全不以為意,不免讓人心傷。

另一個新聞是九月三十日中共在「法定烈士紀念日」,將革命烈士林覺民列入共產黨的烈士當中,林覺民推翻的是滿清帝國,到了中共政權手上,竟被竄改成了推翻中華民國。

以當前民進黨政府離中傾獨的政治立場,當然不會在意這點「小事」,扯鈴都可以用「因為是中國文化」而拋棄時,林覺民是共產黨或同盟會,當然不重要。

以意識形態治國,其實是危險的。近年中共不斷利用張靈甫烈士宣傳,到十一月更擴大舉辦紀念孫中山先生儀式,民進黨政府的焦點全然放在有多少台灣退將跑去參加,渾然不知真正的重點,是中共正一點一滴奪取兩岸歷史的話語權,國共的戰史與人物,也在默默中被導向北京的詮釋觀點。

馬英九執政時期,雖有短暫讓中共正視國民黨在抗戰中的地位,但「共享史料」的倡議,不僅人去政息,新國史館長一上台,還立刻關閉大陸學者來台查察史料的大門。

兩岸目前都基於政治對抗,互相封鎖,但必須提醒政府的是,台灣在國際的話語權,原本就比不上大陸的聲量,如果中共真是有計畫的竄改歷史,台灣依然無感、再不發聲,終有一天台灣真的會成為一部斷代史,中華民國也就真的終結在一九四九年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