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教育 文昌國小創宿營教室

 |2016.12.09
1765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文昌國小首創宿營教室,提升戶外教育的教學功能。 圖/陳宏睿

【本報台中訊】台灣國小現行的校外教學缺少課程學習,第一線教育人員多把學子帶往遊樂區,學子在此類行程流於逸樂,少了學習,教育部正視此一現象,希望加重戶外教育中教學的功能;北屯區文昌國小今年首創都會型的「宿營教室」,並與台中市十八個國小結合成「遊學基地」聯盟,透過模組課程的設計、教育資源的共享,讓戶外教育更有教育意義。

台中市北屯區文昌國小校長郭盈師說,以他在國小多年教育的經驗,過去戶外教育的教學功能喪失,學子在戶外教育都被帶往俗稱「三六九(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的遊樂區,行程流於玩樂,雖然名稱是校外教學,事實上學子都在玩遊樂設施,無法讓學子從中有知識增長、培養解決生活問題能力。

他表示,文昌國小從去年開始啟動專案,逐步進行戶外教育的各項課程規畫,包括模組課程的開發、行政教學資源點的蒐集(例如公園、博物館、產業基地)等,更著手在校內建置「宿營教室」,花費約三十多萬元的經費,上月底已完成建設。

他說,現在學校運動會也跟其他小學很不一樣,打破傳統發揮共學精神,邀請梨山、龍泉國小兩校學生到校體驗宿營教室的魅力。

他說,有家長可能認為戶外教育就應帶到戶外,但事實上宿營教室也兼具戶外教育與外宿安全性的考量,現行課程設計,會先在外進行教學後,再帶回學校露營,年齡層較低的國小學子外宿的安全性較能掌握,在宿營教室也方便教育資源可以分享,一舉數得。

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說,配合教育部一○七年課綱精神,強調學生學習態度養成,讓能力與生活相結合,台中市將全面辦理戶外教育,由國小擴展到國中,打造全新教育新風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