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行天下】慈烏反哺 推己及人

文/莊聰吉 |2016.12.08
1172觀看次
字級

文/莊聰吉

認識福兄是在一場為公益而開的會議上,他已過耳順之年,長我四歲,侍親至孝,鄰里皆知。最近聽聞其孩提過往故事,感動之餘,寫下此文,但願好事能傳千里,讓人效法。

福兄從小隨其母至寺廟參拜念經,認識其中一位出家老尼師。老尼師沒上過學,識字不多,常常央求福兄代寫書信,福兄不曾拒絕。

有回,尼師想買些日用品,希望住遠方的獨子能寄些現金應急;但其子收入不豐,又有三位嗷嗷待哺的小孩,因此來信訴苦並委婉拒絕。福兄不敢提及,經過多次魚雁往返,老尼師終於按捺不住痛罵:「兒子真不孝,對缺錢之事,不聞不問,也不想想當年我無微不至地照顧他,幾乎有求必應,如今卻……唉!白養他了!」

不忍老人家失望,福兄心生一計,謊稱:「您誤會了,他可能最近手頭稍緊,一旦籌到錢,應該會馬上寄來,不用擔心。」從那天起,福兄默默將每天父母給的二十元零用錢存起來,不敢任意花用,每個月湊足六百元後,再以其子名義拿給老尼師,如此行之多年。甚至新年長輩送的壓歲錢,也當做紅包轉送老尼師,表示是其子的一番心意。

跟福兄聊天是件愉悅之事。他一再強調百善孝為先,所以母親在世時,他每天清晨親自開車載媽媽到公園一起打太極拳,運動健身;黃昏時刻,則陪伴母親四處遊憩,享受各地美食。早晚一次,長達二十年,扣除風雨之日,少說也超過萬次。

甚至母親晚年中風,手腳萎縮,行動不便,他還訂製了一條大型背巾,將其母如幼兒般抱在懷中,不曾言累。親朋好友不約而同讚他為現代老萊子,福兄反而謙稱:「嬰兒時,母親用背巾育我多年,如今我只是盡兒子的責任,反哺而已,怎能言孝?」

提筆至此,想到自己過去忙於事業,又移民海外多年,孝親之事,有所疏失,如今更是子欲養而親不待,比較起福兄,不禁汗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