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發威 夜駕釀禍 彈琴失準

陳玲芳 |2016.12.08
142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四十五歲科技公司總經理,因為一千多度高度近視,導致夜間視力「三尺之外,如墜五里霧中」,無法正常視物,好幾次開車都險釀車禍。自嘲「危險駕駛」,不得不求助眼科醫師。醫師指出,相較於民眾對近視、老花問題的重視,「散光」問題長期被忽視。而當白內障問題出現後,有可能加深散光度數,眼前一片「視茫茫」,不但影響生活品質,也增加不必要的危險性。

敏盛醫院眼科主任賴威廷指出,散光其實是很普遍視力問題,高達五成左右的民眾,都有程度不等的散光困擾。散光對於視力的影響性,年輕時或許沒有感覺,四十歲後逐漸發威;他強調,因為眼睛屈光不正常,俗稱「亂視」的散光問題,如果未妥善處理,不僅影響視力,甚至可能引發頭痛、頭暈問題。

賴威廷說,3C產品的普及,大大改變了老年人生活習慣,過度用眼以及白內障提早出現,臨床上常見開車出狀況的案例,包括停車屢屢撞到前後車、看不清路上行人等險象環生的狀況。曾有患者是被駕駛座旁嚇壞的另一半催促,不得不來看眼科醫師。典型的老年性白內障兼併有散光問題,透過白內障手術合併散光矯正,可讓患者術後不只看得見也能看得清楚,因為視覺提升而重拾有品質的生活。

奧斯卡眼科院長張正忠表示,確實有不少中老年人,因為視力太差,停車常撞到前後車,或者看不清路上行人,夜間視力更差,晚上根本不敢開車,而被另一半逼著至眼科就診。他指出,散光一旦「發威」,不僅夜駕險釀禍,「彈琴也失準」,臨床曾遇一名六十歲患者,為美國籍拉丁古典吉他音樂老師,兩眼高度散光,因為老年性白內障,連看樂譜都困難,嚴重影響表演品質。

張正忠說,青少年的眼睛調節能力強,輕微的散光即便沒有矯正,也不會影響視力;然而四十歲之後,由於眼皮鬆弛,散光對於視力的影響,會逐漸明顯,尤其有了白內障之後,有些人的散光急速加劇,視力變得更差。臨床常見五、六十歲女性,飽受白內障困擾,求診時愁眉苦臉,不斷抱怨頭疼,檢查結果為散光作祟。白內障增加散光度數,視力品質惡化,引發偏頭痛。

可手術合併矯正

張正忠指出,「白內障手術合併矯正散光已成趨勢」,植入人工水晶體時,透過高科技電腦精密系統運算,即可精準量測患者散光軸度,進行矯正,術後視覺品質更清晰。如上述古典吉他音樂家,也是一位台灣女婿,在進行水晶體植入手術時仍可一邊唱歌,之後重拾良好視力與演奏品質,特別抽空到診所「義演」一場作為酬謝,令眼科醫師與患者都留下深刻印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