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寺廟裡做決策 幫助更多人

 |2016.12.08
3287觀看次
字級
佛門的生活中,搬柴運水、打掃作務,用心體會,處處皆有禪機。圖/張望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二日在香港出席《南華早報》中國年會時暢談「一帶一路」、全球化和東西方文化融合,面對逾三百位中外商界領袖、政策制定者及投資者時,他首次提到:「阿里巴巴最重要的幾個決定,都是在寺廟做的!」

身為中國大陸最大的互聯網公司之一阿里巴巴的掌舵人,馬雲的一言一行都備受關注。「上兵伐謀,作戰之前必須要想清楚你的戰略是什麼,決戰於廟堂之下。阿里巴巴當年有幾個最重要的決定,我是到寺廟去開會的;在菩薩下面講打打殺殺,講賺錢,講多少利潤多庸俗,想想怎麼去幫助別人,超度世界,幫助更多人,做事情就會好很多。」馬雲說。

破廟禮佛 菩薩好大家好

據媒體透露,馬雲的外婆篤信佛教,經常要去寺廟拜佛。馬雲說:「如果路過廟我也會進去,一九九五年我做互聯網,到西雅圖找合作伙伴的時候,那時特別鬱悶,那年特別艱難,人家都把我當騙子看。」

馬雲說,外婆住家附近有座非常小的寺廟,沒有什麼香火。一九九七年,有一天人家叫他到農村的破廟去,當時下很大的雨,很破的廟在山上,廟裡有一個比丘尼,當時馬雲陪外婆去燒香,看廟裡非常破陋,於是拿出約五百元把廟裡所有的蠟燭香火都點燃了。法師讓馬雲抽籤,「籤上前面講的我什麼什麼下凡我不記得了,就記得最後說我今年會『張騫遠行』。」

「我覺得不太可能,我就把這張籤放錢包裡。」馬雲一直帶著這個籤,一九九七年,馬雲中國黃頁在杭州做得非常艱難,忽然接到外經貿部邀請,整個團隊當年十二月全部遷到了北京。「從那天開始,我每年都去那個破廟,我不去靈隱寺;我每次總是找最破的廟,我希望菩薩開心點,我希望窮廟會愈來愈好。我跟外婆講,千萬不要禮拜六,禮拜天去拜佛,一定要下雨下雪的時候拜佛,希望菩薩好,大家好。」

馬雲認為,做公益和慈善,是人生一種很大的福報,這樣努力的結果,既能幫助自己,也能幫助別人。捐贈任何一筆錢,不管多與少,對改變世界甚至別人都是微不足道的,但幫助別人是改變自己,是讓自己的內心發生變化,更加豐富。

東西文化交融 普惠共享

馬雲提到,在東西方文化融合的同時,要有文化自信。每個國家企業,都有強大的文化作為背景。中國企業要在中國文化裡面找到自己的根基。

馬雲表示,一個企業要走向全球,必須基於本國強大的文化,連綿不斷地成長起來;一個國家也一樣,中國要真正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必須分享東方文化,尊重西方文化,去任何國家都帶著欣賞的眼光去看待事情,才有可能帶來經濟的交流。在東西方文化交融過程中,要帶著共享、普惠的思想幫助別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