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從烽火內政到烽火外交

莊淇銘 |2016.12.08
1139觀看次
字級
人間百年筆陣 執筆人: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執筆人: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只要稍微懂一點經營理念的人都知道要成功經營政府或企業。首先,必需先要進行SWOT分析:Strength(優勢)、Weakness(弱勢)、Opportunity(機會)、Threat(威脅)。SWOT主要跟相對競爭的政府或企業進行分析,以訂定良好的政策與目標。

台灣曾經有風光的政府績效,被譽為世界經濟奇蹟,也曾是亞洲四小龍之首,不少政府競相學習的範例。現在,則為四小龍之末且被成為「經營失敗的範例」。由於政府績效不佳,造成國民所得停滯,薪資倒退到二十年前,人心思變,遂以超高票數選出蔡英文擔任總統。

然而,這麼高的選票與人民的支持,蔡政府不但沒有好好珍惜運用,卻濫用與亂用。也因此,今年十一月二十日,蔡英文上台滿半年,由於多項重大爭議政策,引發民眾及社運團體強烈抗爭,造成遍地烽火。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雪崩式下滑,再創新低。

蔡英文總統民調下滑,若從經營學的理念來分析,是必然的結果。一家企業經營不善,優勢不再。最優先急迫重要的當然是提出新政策,重新拾回優勢。以蘋果公司為例。蘋果一九九六年市占率大幅下降,企業岌岌可危。在一九九六年這關鍵時刻,蘋果公司董事會延請賈伯斯回來他參與創立,卻正在垂死邊緣的蘋果公司擔任臨時CEO。他在二○○○年起成為正式CEO,帶領蘋果輝煌的開創iPod、iPhone、iPad,讓蘋果浴火重生,股價屢創新高,企業品牌形象大增。

賈伯斯重回蘋果擔任CEO就是找出原本經營劣勢,再分析蘋果的機會與威脅,開發優勢產品,成功的將蘋果帶領成為世界一流企業。如果賈伯斯回蘋果就開始鬥爭當時誰讓我離開蘋果,秋後算帳。接著,在公司內部搞意識形態的鬥爭,引進有問題的食品到餐飲部門。在企業競爭上,開發沒有競爭力的產品。如果這樣,蘋果不更慘才怪!

蔡政府執政後,興利的政策缺缺,連張忠謀都發言批評產業政策闕如。卻手法粗糙的開闢多條戰線,從年金改革、新南向政策、一例一休、追討黨產、司法改革、同性婚姻、吸毒除罪化,到開放日本核輻食品進口等等。每一個戰線的戰場,都是戰火猛烈,有些更是嚴重撕裂社會。為了降低反對浪潮,甚至施壓媒體大幅減少報導,這是提油滅火,讓社會不滿聲浪益發提高。

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健壯為文向蔡英文喊話,「烽火外交」不能搞,「烽火內政」同樣不能搞。王教授為文時,蔡英文尚未致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所以,以陳水扁前總統進行「烽火外交」的殷鑑勸蔡英文不要搞「烽火內政」。沒想到,「烽火內政」還沒勸成。

而後,蔡政府安排蔡英文致電川普,造成舉世對亞洲新秩序的討論與震撼。其後座力不低於陳水扁的「烽火外交」。國際的秩序,取決於大國的合縱連橫。而大國的合縱連橫考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自己國家的利益。川普是個精明的生意人,未來,台灣有多少資本可以塞美國利益的牙縫呢?台灣在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席次是怎麼丟的?忘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