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多績效差 老闆砍人

 |2016.12.08
1640觀看次
字級
一例一休明年上路,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說,如果競爭力夠,儘管放假沒有關係;如果沒競爭力,怎麼敢放,「放得起,放不起,自己要考量一下」。圖/楊萬雲

【本報台北訊】勞基法修法通過,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這是在這個階段最平衡的方案。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企業界對特休假及加班時數計算增加是有意見的,未來企業會以增加獎金鼓勵員工提高績效,但績效不好的會裁員資遣。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說,如果沒有競爭力,怎麼敢放假。

林伯豐表示,經過四個多月的爭議,取消七天假的決定,能妥善落幕,但被問及特休假增加時,他說,工作超過六個月給三天特休假,未來全國一天將增加九十億元成本支出,應要求國家讓公務員比照辦理。

他也批評,全球只有台灣在休息日加班不足以四小時計算,「台灣經濟一定會萎縮」,會造成員工故意要加班、工作沒做完,將會造成員工和企業對立,「企業的對策應該會資遣或解雇這個員工」。

林伯豐認為,政府的措施,企業界不至於抗爭、走上街頭,但是對於特休假增加、加班上限放寬及時數計算增加等問題,「我們是很有意見的」,恐怕對於台灣營造友善投資環境來說是負面的。

徐旭東則指出,沒有一件事情可以滿足全部人,總得要有個系統出來,「講公道話,政府非常努力,但應要從中抓出台灣未來要走的方向,至少能夠快速決定台灣今後五年方向,方向也應該要集中」。

他說,主要看台灣經濟、台灣產業結構、對外競爭力是否夠,再來看放假這件事。如果競爭力夠,儘管放假沒有關係;如果沒有競爭力,怎麼敢放,「放得起,放不起,自己要考量一下」,一例一休讓企業增加了成本,是否會增加效率呢?應該好好思考。

林明成:圓滿雙贏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則說,企業界當然想要多照顧勞工,但是公司競爭力也是要考量之處,如今「也只能接受」。

不過,華南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表示樂觀其成,應很圓滿;企業會增加一點加班費,但台灣薪資已太低了,有加班表示訂單、業務不錯,「我覺得是雙贏」。

財政部長許虞哲則表示,一例一休對勞工權益好,員工會更努力工作,對企業經營也會有助益,也會提高工作效率,企業繳稅未必會減少。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說,國內金融業實施周休二日,經營成本應不會增加各行各業都會謀求因應方式,通過是好事一樁。

另外,青年團體前天深夜突襲總統官邸,在大門噴上「砍假總統」、「民主資進黨」。他們發表聲明說,青年絕對會記住民進黨硬幹砍假的這個歷史時刻。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人民本來就有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尊重他們表達的權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