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垃圾費隨袋徵收

 |2016.12.08
1809觀看次
字級


早在去年地方政府爆發垃圾大戰時,本報社論就主張各地方政府應該向台北市、新北市學習;透過垃圾費「隨袋徵收」,可以有效減量,即不需要仰賴目前已經供給過剩的垃圾焚化爐。最近雲林長途運送垃圾到台北燃燒。我們也呼籲環保署趕快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制度。我們很高興看到中央政府的環保首長終於有了正面的回應,拿出正確的對策。

據環保署統計,台北市在二○○○年時每日人均垃圾量為一點○○七公斤,當時的馬市長開風氣之先,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一年後每日人均垃圾量驟降到零點七七一公斤;到二○一五年,則是零點二八七公斤。新北市二○一○年時每日人均垃圾量為零點四五公斤,推行「隨袋徵收」一年後的二○一一年則降到零點二八公斤;在二○一五年時,則更減至零點二三七公斤。可見「隨袋徵收」的機制,確實發揮使用者(或汙染者)付費的機制,實現以價制量的效果,垃圾明顯的減量。

反觀其他未實施「隨袋徵收」的其他各縣市,雖然按照「用水量」徵收垃圾費,卻因背離汙染者付費的精神,每日人均垃圾量都明顯偏高。如四都在二○一五年的統計,台中零點三九三公斤,台南零點三七三公斤,高雄零點三九二公斤,桃園更高達零點四九二公斤,遠遠超過雙北兩市,確實有很大的垃圾減量空間。目前沒使用焚化爐的縣市,如南投、雲林、台東,也分別高達零點四九六、零點四○九、零點五○二公斤,更可見「隨袋徵收」全面實施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其實,隨袋徵收或隨水費徵收,對地方民眾的負擔差不多,減量效果卻差很大。以台北市為例,每戶每月約花一百六十元購買垃圾專用袋。反觀目前仍隨水費徵收的垃圾費,縣市大約平均為一度三點七元,以一般家戶平均每月使用三十五度自來水換算,平均每戶得隨水費繳交一百三十元。顯示民眾只要每月多繳約三十元,就足以讓源頭明顯減量,做好垃圾分類,並大幅促進資源回收。

我們呼籲環保署,既然垃圾費隨袋徵收有明顯的垃圾減量效果,就應趕緊「全面實施」,而非只是選擇四都開始。台灣民眾教育水準已經足夠,也具備環保意識,只要多加宣導隨袋徵收的意義,以及雙北實施此一制度的優異成效,各縣市推動都不會有太大的政治阻力。尤其目前屢被垃圾問題困擾的地方政府,隨自來水徵收垃圾費又不能解決垃圾問題,已經讓民眾怨聲載道,何不順水推舟,掌握機會,趕快推行隨袋徵收制度,既減少垃圾量,又能促進資源回收,實現多贏的目標。

環保署不妨以「紅蘿蔔和棍子」雙管齊下的配套措施,來促使地方政府配合。如願意實施隨袋徵收制度的地方政府,第一年印製垃圾袋的經費不妨由環保署補貼。若地方政府不願配合,則可祭出懲罰措施,地方首長的垃圾問題就必須自己解決,負起行政和政治責任,權衡之下,勢必接受對大家較有利的隨袋徵收制度,從而全面解決垃圾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