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馬超感人 暖警陪跑 視障生奪第1

 |2016.12.08
1377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交通分隊警員王俊智(右)陪伴台師大視障生呂冠霖練習跑步,讓呂完成挑戰二十三公里超半馬的夢想。圖/江孟謙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師範大學視障生呂冠霖夢想挑戰馬拉松,因視障無法獨自練習,五月上網徵求陪跑員,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交通分隊警員王俊智火速答應;經半年多練習,呂冠霖在王俊智陪伴下,本月四日完成人生第一個二十三公里超半馬。

呂冠霖因系上同學多是女生,加上身邊幾乎沒有喜歡跑步的人,五月在虎尾馬拉松報名截止前一天緊急上臉書「告白警察」徵陪跑員。王俊智見狀,主動留言,透露自己剛完成二百二十六公里鐵人三項,樂意利用休假幫忙。

臉書牽線練跑步

呂冠霖在臉書回憶:「還記得我們第一次練習,目標設定在六公里,那時才跑到四公里,我早已氣喘如牛。」最後兩公里,他至少問了十次:「我真的半年後能夠跑完二十一公里的虎尾馬拉松嗎?」王俊智像安撫小孩一樣給予鼓勵:「你一定可以的,但你要記得跑步是不斷的累積,你一定要努力練習喔!」

起初練跑時,呂冠霖感到害怕,「我都用自己微弱的視力去看,尤其晚上時,幾乎是一片黑暗」。但他選擇相信王俊智,學著只握繩子去感受,「願意相信身旁的眼睛,速度就愈來愈快,也克服恐懼」。

呂冠霖表示,他們曾一起在烈陽下奔跑、在大雨的操場上奔馳,王俊智還曾在上班前兩小時到學校陪他跑十幾公里。呂冠霖表示,加上其他多位陪跑員的幫助,他在十一月底跑出十八公里、一小時四十六分佳績。就在比賽前一天,呂冠霖下樓沒踩穩,右小腿拉傷,「我的心都涼了」,幸好經評估後仍可參賽。

跑出視障組冠軍

四日正式起跑,呂冠霖在王俊智陪跑下,跑出二十三公里、兩小時三十九分七秒成績,拿下視障組冠軍。到達終點時,兩人都興奮地高舉雙手慶賀。

呂冠霖讀國三時被診斷出粒線體視神經病變,左眼只能見到光,右眼視力從一點二變零點○二,能見度不到一公尺。

呂冠霖曾參加盲人棒球隊,「大家都戴著眼罩衝壘、撲球,過程中,我學到相信自己,原來閉上眼睛,還能有這麼多的發揮空間。」透過運動,呂冠霖建立自信。

王俊智表示,呂冠霖雖有生理上的缺陷,但夢想絕對無極限:「不管手上握著什麼牌,堅持不放棄,奮力至最後一刻,直至多年後的某個午後,無意間想起這段往事,嘴角泛出一抹微笑,那麼,這一切都值得了。」

王俊智八年前曾替拾荒助人的婆婆推資源回收車,兩人成為忘年之交,在中和地區傳為佳話,「熱心助人」就是他的寫照。中和警分局長陳銘宗表示,警察工作不論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有發揮的空間,王俊智做了最好的示範。

呂冠霖九月搭乘捷運坐博愛座,遭一名婦人驅趕、甚至在他眼前揮手試探視力,引起社會關注。呂冠霖說,當下雖然不開心,但轉念一想,自己還能參加馬拉松,「也許還有更多比我需要那個位子的人」。他表示,眼睛病變後,在社會上遭受許多不公平,希望大家能對身心障礙者多些關懷與體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