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好想告訴你 不完美,但很美麗

文/卡諾 |2016.12.07
1321觀看次
字級
有別於之前介紹過的動畫,《第十四道門》是一部停格動畫。什麼叫做停格動畫呢?之前我們介紹過的作品,基本上都是由手繪加電腦CG處理所製作出來,然而停格動畫的場景與人物角色,都是實際被做出來的道具。 圖/帕米諾

文/卡諾
有別於之前介紹過的動畫,《第十四道門》是一部停格動畫。什麼叫做停格動畫呢?之前我們介紹過的作品,基本上都是由手繪加電腦CG處理所製作出來,然而停格動畫的場景與人物角色,都是實際被做出來的道具。拍攝時,就將小人偶們(他們都只有巴掌大小)一點一點的擺好姿勢、一格一格的用相機拍下,然後將許許多多照片連續播放,最後成為我們看到的動畫電影。停格動畫的拍攝非常耗時且考驗技術,所以製作出這部作品,其實相當辛苦。

《第十四道門》的劇情描述小女孩卡洛琳與父母搬到了一個似乎總是在下雨、潮濕又無聊荒涼的地方,父母都忙於工作沒有時間陪伴卡洛琳的情況下,卡洛琳只好在家探險。有一天,她發現屋子裡有一扇上鎖的小門,她找到鑰匙、打開那扇小門後,門的另一邊竟然是溫柔風趣、眼睛卻是兩顆鈕扣的家人……

雖然《第十四道門》是一部頗有驚悚感的動畫,但卻訴說了對大人和孩子都很重要的道理,那就是現實世界的殘酷與美好。和卡洛琳真正的父母不同,門另一邊的父母總是讓她品嘗美食、享受種種驚喜、燈光明亮又溫暖的家,但隨著劇情推演,卡洛琳發現這些美好的事物只是為了把她永遠留在那個世界而製造出來的假象,當她企圖回到真正的世界時,這些虛偽的東西就開始崩壞,溫柔的母親也變成了像蜘蛛般的怪物。

我們總是對於現實世界的不完美感到悲傷或無力,可能也會因此而沉浸在虛擬幻想中,然而虛構的東西終究是一連串的謊言,那裡並沒有愛著你的人們,也沒有靠著自己力量就能得到的獎賞,一切在虛擬世界裡所感受到的快樂,一點都不珍貴。

真實世界或許有些殘酷,但白色之所以看起來是白色,是因為有黑色在襯托它;假期之所以讓人期待,也是因為我們必須努力工作和學習,才能深刻享受;戰爭的發生,令人對於和平的日子更有深刻的期盼。那些不公平的、醜陋的真相,是用來讓我們變得更有勇氣面對困境,以及更珍惜理解真正有價值的事物。正如日本某部動畫作品所說:「這個世界並不完美,所以它美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