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的愛

文/陳瑤 |2016.12.07
1490觀看次
字級
每逢佳節倍思親 繪圖/洪昭賢

文/陳瑤

連續假期,本以為可以回家和父母團聚了,沒料到就在回去的前一天,突然接到通知,跟進的項目要提前完成,公司假期取消,全員加班。為了這個項目,公司上下已經忙碌了好幾個月,每天都會加班到很晚,不得已,只好拚了。

這天,我加完班回家,一路上,只覺得頭昏眼花,心煩氣躁,渾身乏力。

剛進社區,一位熟識的保安就遞給我一個郵包。是從家裡寄來的!想想這幾個月來,為了工作,我一次都沒有回去過,現在爸媽給我寄來了什麼呢?一進門,我迫不及待地拆開郵包,裡面竟然是兩瓶醃製好的芝麻橘皮。

小時候,有一次爸爸出差去黃岩,帶了一些黃岩蜜橘來。我嘗了一個後,發現那酸甜的感覺真是爽到了家,於是偷偷拿了很多藏在自己書桌的抽屜裡。那橘子又好看又好吃,我怕吃完了就再也沒有了,便一直捨不得吃。直到有一天,那些橘子都爛掉了,我心痛地大哭了一場。

第二年的春天,爸爸拿回來一棵小樹苗,說是他託人從黃岩帶來的,還說我們家離黃岩並不遠,氣候和土壤的條件差不多,好好伺弄,應該可以結出好吃的橘子。我聽了很高興,就跟爸爸一起把它種在小院裡,從此認認真真地照顧著小樹。

它第一次結果子時,那橘子一點都不好,個頭不大不說,味道不是很酸就是太淡。但是爸爸說他很有信心,這棵橘子樹一定會長出好吃的橘子,於是我也變得信心滿滿。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橘子樹結的果子,真的一年比一年好吃。

後來我雖離家求學、工作,但每逢國慶放假必然回家,因為那時正是吃橘子的好時機。那時的橘子,顏色不是很黃,但皮薄汁濃,非常可口。而等我大飽口福後,剩下的橘子,爸媽會分送給鄰居嘗鮮,鄰家的小孩也對我家的橘子讚不絕口。

這醃製的橘皮,應該就是媽媽用家裡的橘子做的,郵包裡還有一封信,也是她寫的。

媽媽說,今年橘子熟得早,鄰家的孩子早就在覬覦了,為了防止調皮的孩子上樹採摘,爸爸就睡在橘樹下守著,直到知道我不回去了,才將橘子摘下來和鄰居們一起分享,本來也想寄一些給我,但因橘子已熟透,加上路上顛簸,怕會壞掉。但一直攢著橘子皮,醃製成芝麻橘皮,給我寄了來。

泡上一杯媽媽親手製作的芝麻橘皮茶,玻璃杯裡,黃色的橘皮在白芝麻的點綴下更顯澄亮,輕輕抿上一口,一股清新之氣瞬間沁入心脾,整個人也為之精神一振,轉眼便覺神清氣爽。

拿著茶杯,走到陽台。靜謐的夜裡,一輪明月掛在頭頂,我的思緒被拉回了遙遠的故鄉:那熟悉的小院,那長著密密麻麻綠葉的橘子樹,那樹下搖著蒲扇的父親……再喝一口橘皮茶,竟在那淡淡的鹹味裡品出了甜蜜的味道,我知道,那是父母濃濃的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