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大聯盟 巴黎

文/茱莉雅整理 |2016.12.07
1148觀看次
字級

文/茱莉雅整理

戴維思一家來到巴黎後,發現巴黎不愧是世界遊人最想旅遊的首選。為此,戴維思老師甚至放棄事先訂好的機票,重新花錢再買。「走過一百多個國家,巴黎是僅次於舊金山老家待最久的城市,我們一共在當地盤桓了兩個月,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法國前往其他國家。」

站在學習的角度,巴黎這座城市究竟有什麼值得學習之處呢?

首先,巴黎美食不但口味講究,就連擺盤及顏色的搭配,對於美感的強調,無一不讓人賞心悅目,味口大開。此外,巴黎也是藝術之都——雖然藝術的認定是很主觀的,有時更可能因為國情不同,對現代藝術的「容忍」尺度大相逕庭。

就以塗鴉而言,在新加坡,任意塗鴉是要受到鞭刑的,即便是外國人也不能躲過皮肉之苦。相反地,巴黎不論地鐵站或大樓牆面上,到處都是亮麗搶眼、讓人驚嘆的塗鴉創作。這些塗鴉想必還是違法的,但因為抓不勝抓,顯然巴黎警方也只能睜一眼閉一眼了。

因此,巴黎整個城市呈現一種感性、悠閒、前衛、爆發、色彩斑斕,同時也是突破思維的氛圍,和倫敦嚴謹、自律、保守的氣氛截然不同。也可以說,巴黎到處是吸睛的塗鴉和滿街的俊男美女,即便是路邊乞討的遊民,身上的打扮也十分亮麗時尚(法國人很重視外表、儀容、穿搭)。

所以戴維思入境隨俗,特別聘請了一位美術老師教雙胞胎兒女畫水彩。目的不在於培養孩子成為繪畫大師,而是提供孩子對色彩、線條、隨興塗鴉的感受。事實上,戴維斯的兒子,從小圖都不畫在格子中,好在戴維思也從來不規定他一定要塗在格子中,反而擔心太遵守規則會扼殺了孩子的創意。

賈伯斯說過:「人要think different!」所以畫畫不一定要畫在格子中才是正確的。

西方人也常開玩笑糗人:Do you always color within the lines?(你是乖乖牌嗎?你總是這麼ㄍㄧㄥ嗎?)通常比較有創意的人,反而是不照規則行事的。所以在巴黎習畫的過程,戴維思就讓兩個孩子天馬行空自由創作,玩顏色也玩混色和配色,度過一個繽紛燦爛的假期。

今天上午7:20~7:30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同步刊播「LQ大聯盟」相關訪談,收聽頻率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