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打彈珠 失智長輩找回歡笑

陳玲芳 |2016.12.07
1661觀看次
字級
雙和失智症病房為減緩長輩失智退化,特別準備趣味童玩。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陳玲芳新北報導】王奶奶患失智症變得沉默寡言,子女不知如何與母親相處,親子愈來愈疏離。奶奶住進雙和醫院失智症病房,鬱鬱寡歡的她,一看到病房的復古造景和趣味童玩,還有小時候最愛的「彈珠台」,頓時眼睛一亮,忘情地拉著子女一起PK打彈珠,「返老還童」,玩得不亦樂乎。

雙和醫院精神科醫師林佳霈表示,失智症患者經常出現記憶缺損或是認知障礙,這些症狀為患者帶來憂鬱、焦慮、生氣及自尊降低,活動參與及社交互動上逐漸退縮。神經科醫師趙書屏指出,失智症患者除認知功能退化,也可能出現精神行為問題,造成照顧者身心負擔。

林佳霈說,雙和醫院期望透過有溫度的失智症專責病房,帶領患者和家屬重返幸福時光。針對失智症治療設計專屬的復健活動,包括認知及記憶訓練、懷舊、藝術及節慶活動等,環境也用心設計,如交誼廳的大樹讓長輩憶起家鄉榕樹下;護理站的磚瓦造型、懷舊戲院般的走廊等,勾起長輩年少美好回憶,降低住院的焦慮感。

林佳霈提醒,患者精神行為症狀嚴重時,建議住院詳盡檢查,找出症狀的可能原因,給予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失智症目前無法完全改善或痊癒,但藉由藥物及非藥物介入,可減緩退化速度。

雙和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蘇凡雅說,失智症專責病房環境及硬體設計別出心裁,一掃醫院冷冰冰的刻板印象,也規畫多元的復健活動,有助於持患者各項功能,延緩病程,改善精神行為症狀。增加社交互動,可降低情緒困擾,提升病人自尊,讓患者日常生活維持較好的獨立性,進而改善患者與家屬的生活品質。

為了提供失智症患者整合性專業醫療,雙和醫院於去年成立跨部門的「失智症中心」,同年設立「失智症專責病房」,團隊成員包括神經科、精神科、職能治療、護理、臨床心理、藥劑部、社工、營養、社區醫學等單位之專業醫療照護人員,提供診斷、治療、非藥物復健、社會資源提供與轉介等全方位的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