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閱讀素養 台灣滑落至23名

曹麗蕙 |2016.12.07
2071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科技部與教育部昨天揭曉二○一五「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成績,在七十二個國家及經濟體,五十三萬名十五歲學生樣本中,新加坡打敗蟬連兩屆第一的上海,在科學、數學與閱讀素養上成為三冠王。台灣學生的科學與數學都排第四名,閱讀總平均排名為第二十三名,與上一次相較,數學持平,科學進步八名,閱讀大幅退步十五名。

PISA是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主辦的跨國學生素養調查計畫,針對十五歲學生為對象,每三年舉行一次「閱讀素養」、「數學素養」及「科學素養」調查,去年是台灣第四次連續參加PISA調查計畫,不同於過去,這次採全面電腦化測驗,加測學生的線上「合作式問題解決能力」,並且關注學生的科學知識。

台灣PISA二○一五計畫主持人、交大教育研究所教授佘曉清表示,這次主測是「科學素養」,台灣科學第一次排名為第四,但是在第二、三次評量裡,卻大幅下滑至第十二、十三名,這次的國際排名則大躍進到第四名,分數為五百三十二分。

從不同科學素養水準人數分配比例來看,佘曉清指出,層級五以上的頂尖學生占百分之十五點四,相較於上次比例明顯增加百分之七點一,但未達基本素養(低於層級二)的比例為百分之十二點四,與二○一二年相比略微增加百分之二點六,據顯示學生的歧異度擴大。

「台灣科學表現能躍升到國際排名第四,值得欣喜。」佘曉清表示,結果也顯示台灣學生在「評量及設計科學探究」表現相對較弱,同時科學教師實施探究教學與實驗的百分比偏低。關於科學探究設計與實驗課程,佘曉清建議國一到國三可以加強,會考、學測和指考也可以考慮增加相關題目。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閱讀素養成績下降至四百九十七分,排名落到第二十三名,相較於上一次的第八名,則是大幅退步,「很可能因為台灣學生較不熟悉電腦化測驗,以致閱讀成績滑落」。佘曉清強調,數位閱讀的評量向度包括「擷取與檢索」、「統整與解釋」、「省思與評鑑」,顯示需要加強閱讀的深度與廣度。

「如何精進學生閱讀是思考方向,包括加強深耕閱讀、晨間閱讀等。」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也指出,在硬體的部分,也會增加建置數位閱讀,讓師生能熟悉電腦測驗的模式及開放式的互動考題,但他也不諱言,全國性的考試若要全電腦測試,還有技術層面要克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