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人問世30年 啟發於火災

 |2016.12.07
10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提到逃生出口,許多人腦海裡第一秒閃過的,都是一個綠色小人向門外跑的畫面,其實這個標誌來自於日本,而且從一九八七年就被公認為全世界的逃生口象徵,至今問世三十年。

《朝日新聞》報導,「奔跑人」是歷經日本數次的嚴格評選後選出的「自豪作品」,不過這也是啟發於幾場嚴重的火災悲劇,一九七二年大阪千日百貨大樓火災,奪走一百一十八條人命、隔年造成一○四人喪命的熊本大洋百貨火災等,龐大的傷亡人數帶給消防相關人員無比衝擊,相關人員當時踏入才剛撲滅火勢的現場,映入眼簾的是無處可逃、來到逃生工具附近卻仍無法逃生的罹難者。

救難人員認為,逃生標誌應該要是「淺顯易懂」的圖案,到了一九七九年,前多摩美術大學教授太田幸夫設計的「奔跑人」便從三千三百三十七件報名作品中脫穎而出,他在圖案的簡明度、好感度等五項評分標準中都獲得好成績。

日本消防研究中心研究員神忠久一九八四年代表日本,前往巴黎參與ISO安全標誌的國際會議時,強調「奔跑人」是根據科學數據所選出的圖案,具備高度公眾性,「比較二個設計案,日本設計案從遠處看到的清晰度高出約二成,在煙霧中的辨識度也高出一成左右」當環境被火場包圍時,紅色的對比色綠色辨識度會比其他顏色高。透過數據讓眾人信服,最後「奔跑人」也在一九八七年成為全世界的逃生口象徵。雖然ISO規定需定期重新檢視圖示,不過日本推出的這款設計仍持續使用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奔跑人」的外觀設計雖然和當初沒有太大改變,但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今日的標誌轉換成LED燈,並透過內建微電腦,可以在緊急情況下透過燈光閃爍及聲音告知逃生口的位置,讓協助民眾逃生的能力更為擴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