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爾斯辭總理 參選法國總統

 |2016.12.07
1221觀看次
字級
法國總理瓦爾斯(見圖/美聯社)五日晚在老家艾佛里市宣布參選總統,六日將辭去現職以便專心競選,希望維繫四分五裂的社會黨,為左派帶來續留總統府的機會。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理瓦爾斯五日晚在老家艾佛里市宣布參選總統,六日將辭去現職以便專心競選,希望維繫四分五裂的社會黨,為左派帶來續留總統府的機會。

法國總統府六日表示,總理瓦爾斯辭職參選後,由現任內政部長卡澤納夫出任總理。卡澤納夫將擔任總理,直到明年六月的國會大選。

五十四歲的瓦爾斯生於西班牙,二十歲時取得法國籍,曾擔任艾佛里市長長達十一年,二○一四年以來擔任總理。他形容自己經驗豐富,足以和中國大陸、俄羅斯、土耳其的威權主義領導人及「美國的川普」周旋,他說:「我要一個獨立的法國。」不過,他作風強硬,行事有時與右派較接近,有人質疑他「不知道算不算左派」,還有人稱他「左派的沙科吉」。

左派初選 至少8人角逐

左派初選將於明年一月舉行,目前除瓦爾斯外,還有蒙特布赫、前國家教育部長哈蒙等七人角逐。

社會黨籍法國總統歐蘭德自知政績形象兩劣,上周宣布只做一任,成為第五共和將近六十年前誕生以來,首位不尋求連任的總統。社會黨四分五裂,兼民調支持率步步走低,公認明年四月總統大選無力與他黨爭雄,瓦爾斯明顯有意團結全黨,為社會黨帶來續留總統府的機會。

瓦爾斯五日在參選演說中宣布:「沒錯,我是總統參選人了。我有心有力,要為法蘭西奉獻一切。」

瓦爾斯表示:「極右派已站上權力門前的台階,我們要逐退他們。」法國「民族陣線」黨魁瑪琳.雷朋已通過黨內初選,保守黨「共和黨」的費庸,也在黨內初選以中間偏右路線,擊敗堅守中堅立場的對手勝出。

親商、對移民議題強硬

瓦爾斯是二度出馬,他二○一一年黨內初選失利後加入歐蘭德陣營,二○一四年出任總理,這回問鼎,可望在明年一月二十二日與二十九日的黨內首輪與二輪初選,擺脫黨內分崩離析的對手。他的初選對手至少七人,包括多名黨內叛將,例如與他政策齟齬而先後辭職的前經濟部長蒙特布赫與教育部長哈蒙,兩人早在八月就宣布參選。三十八歲的經濟部長馬克宏八月辭職,十一月宣布以獨立身分參選。

瓦爾斯屬於社會黨內的中間派,他基本親商,在經濟停滯與失業率將近百分之十之中,曾砍四千萬歐元政府支出、減稅,被黨內嫌不夠左。他支持親歐政策,力推改革僵硬的勞動法,包括延長每周三十五小時的工作時數,也得罪黨內極左勢力。

他在國家安全與移民議題上採取強硬立場,去年一月巴黎查理周刊恐攻後,他號召全國團結,宣布「法國對恐怖主義與激進伊斯蘭主義開戰」,而博得相當高的全國人氣。

民調:右派費庸料擊敗極右派

民調顯示,法國保守派總統候選人費庸會以百分之六十五得票率,在第二輪投票擊敗極右派領袖瑪琳.雷朋。而執政黨社會黨明年總統大選得票恐落居第五。民調於十一月二十八日到十二月三日詢問三千兩百多名民眾,如果四日就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他們會投票給誰。民調執行期間,社會黨總統歐蘭德已確定不會競選連任,但他的總理瓦爾斯尚未宣布競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