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護團隊助圓夢 臨終回兒時茶園 阿嬤笑著走了

 |2016.12.07
12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想回到小時候的山上茶園」,八十多歲身患重病的阿嬤,想念兒時記憶中的茶園茶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團隊開啟「超級任務」,替末期病人安排返鄉尋親之旅,阿嬤回到老茶園摸著茶葉聞茶香,笑著離開人世。

衛福部健保署二月起推動「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讓長者在家安老,已服務五千三百多名行動不便患者,其中八成七為老人。健保署昨公布計畫成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分享該院經驗。

璩大成表示,忠孝院區一名逾八十歲阿嬤,病情步入末期,但難忘兒時的茶園,一直想回去看看。醫療團隊擔心阿嬤不願返院、甚至在途中停止呼吸,經各種沙盤推演,終於帶阿嬤回到茶園。阿嬤摸到、聞到熟悉的茶葉,完成最後的心願,後來安詳離世。

還有一名男子從小離家混黑道、犯罪無數,年老疾病纏身,渴望位於新北市金瓜石老家的親情溫暖;聯醫團隊挨家挨戶尋訪,終於為他找到遠房親戚。此外,醫護團隊也曾助一名老奶奶回到台中東勢老家,全家在傳統三合院晒穀場,替奶奶唱生日快樂歌。

璩大成指出,居家醫療服務以弱勢家庭為優先,但醫護人員想走進這些家庭難度很高,因許多人覺得自卑,不想讓醫護人員看到家裡殘破的一面。

在家醫療

這裡申請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說,今年起,居家醫療範圍已把一般、重症醫療、安寧療護整合在一起,盼與衛福部正大力推動的「長照2.0」接軌;截至十月底,全台已有九十七個團隊、六百八十五家院所參與居家醫療照護整合,服務走向社區化,未來可望降低民眾住院日數。

龐一鳴說,民眾因失能或特殊疾病無法外出,經醫師評估確有醫療需求,即可申請讓醫師到家服務。

民眾可在健保署「居家相關醫療服務」網頁(https://goo.gl/O79a3J)查詢,或請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https://goo.gl/Kik3NC)協助轉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