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延後上學 不如減輕升學壓力

劉錦得(彰化縣/教師) |2016.12.06
1049觀看次
字級

文/劉錦得(彰化縣/教師)

為了讓學生睡飽一點,教育部日昨公布高中職學生未來上早自習,每周至少兩天,可由學生自主規畫閱讀、運動,甚至可不排活動,上午八時十分到校上第一節課即可。

消息一發布,有些高中生叫好,但更多私校與高中校長反彈,咸認只是迎合晨昏顛倒的學生,晚一點上課,也會晚一點下課,畢竟太早上課不是問題,因需要上的課太多。

延後上學,不如減輕學生升學壓力來得實際。大學招聯會初步決議,仍採「兩次分發」,且學測考科變少,申請入學要看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表現,可避免一試定終身,未來考生可降低升學壓力。

台大等學者質疑考科變少,難鑑定學生學力,學習歷程一旦造假,學校找不到所要的人才,更憂心學習歷程會侵犯學生的個資隱私權,這些爭議對是否能降低升學壓力,有待大家討論,提出可行解決方案。

我以為教育部與大學招聯會,應邀請專家學者,研討如何避免因兩次分發與學習歷程帶來的弊端,例如仍考五科,以測出真正學力,篩選真正所需人才;降低學習歷程比例為百分之三十,確實做好保護學生個資,方能真實減輕升學壓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