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勞累警察 等不到退休

文╱葉毓蘭(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祕書長) |2016.12.06
28979觀看次
字級

文╱葉毓蘭(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祕書長)
今年十月八日高雄市重陽節敬老演唱會,七十二歲的郭金發在舞台上演唱《燒肉粽》時突然昏倒,這位熱愛演唱,全台家喻戶曉的「肉粽歌王」,在舞台謝幕,獨有渾厚嗓音的「燒肉粽」成為絕響。

帶走郭金發的是心肌梗塞,許多人雖然不捨,但覺得他能夠在自己熟悉的舞台上、在粉絲面前唱著他的成名曲,然後人生嘎然而止,就像是選擇戰場、戰役的勇士,生命畫下完美的句點。

對於警察而言,心肌梗塞奪命的案例時有所聞,但猝死的警察並不能像郭金發一樣,彷彿是選擇戰場的英雄般的悲壯淒美,留給家人、同僚只有錯愕與悲傷。

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高雄市警察局的王忠輝小隊長原本輪休,因勤務需求停休,支援高市刑大查緝槍枝改造工廠,在完成攻堅任務後,突感身體不適,不久便出現意識不清狀況。王小隊長三年前曾經心肌梗塞,這次在攻堅後發病,送醫搶救一周後,仍然宣告不治。王忠輝只有五十一歲。

台南市上個月有三名警察在執勤中倒下送醫,據了解,也有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根據媒體報導,是因為月初發生三件槍擊案,警方大動作展開掃黑,每天凌晨零時到二時安排警員站崗、到酒店、舞廳臨檢,連續半個月下來,基層警員大喊吃不消。

一般而言,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超過四十五歲、男性,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體重過重及少運動的生活型態。

國內外醫學研究都發現,壓力過大與作息不正常的警察,也是最容易被這個有「隱形殺手」之稱的心肌梗塞偷襲的族群,而發病的年齡也逐漸下修,這當然跟警察工作的長期超時過勞有關。

除了台南市因為掃黑臨時增加的攻勢勤務,讓警察吃不消,即便在偏遠或治安安穩地區,警力不足更為嚴重,為了維持勤務的運作,超時超勤更是家常便飯。

三年前,南投縣警察吳昇郎,心肌梗塞倒在值班台過世,因警力不足,他猝逝前已經連續上班十四小時,死時才四十二歲。

這兩年來,因為心肌梗塞猝死的員警,多得不勝枚舉,他們都是警察勤務繁重、高壓、過長、過勞的被害人,但他們的死,絕大多數都無法獲得因公死亡或因公殉職的撫卹。

這個國家用警察用得太兇,卻不知道如何疼惜這群拚命保護人民的警察,甚至還處處打壓。拚命,是個事實,而非形容詞。

這幾年因為執法環境的日益惡劣,警察出現空前退休潮,造成全國警力短缺八千人,對於警察的高壓過勞,更形成惡性循環;愈高壓過勞、愈沒有尊嚴,求去者愈多;求去者愈多,警力愈不足,高壓過勞就更嚴重,將來因為心肌梗塞倒下的警察,會像流感一樣多。

聽說軍公教的年金改革很快就要定案了。我不知道最後的版本,警察要到幾歲才能領月退俸?以目前警察的危勞程度,很難想像能有多少人能撐得到法定退休年齡,而在退休後,又有多少餘年可以享受「退休金」?

天佑台灣,天憐警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