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 李奇茂終身成就獎 彌陀獲績優學校

曹麗蕙 |2016.12.06
1613觀看次
字級
創校百年的高雄彌陀國小,因傳承皮影戲藝術文化,昨天獲頒第三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績優學校獎。 圖/教育部提供
九十二歲台灣國寶級水墨大師李奇茂,昨天獲頒第三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有「當代張大千」美譽、台灣國寶級水墨大師李奇茂,在台灣藝術大學教書超過半世紀,現年九十二歲的他,作育無數藝術英才,包括黃光男、陳志誠等多任台藝大校長都是他的子弟兵,是國內藝術教育的推手巨擘。昨天他獲頒第三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他謙虛說:「我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貢獻,教書是應該的」,他認為,為人師表最重要的是「啟發」學生,鼓勵他們「走出自己的風格」!

李奇茂將水墨畫與台灣鄉土文化融為一體,作品緊扣時代脈動,不僅僅在藝術創作上有極高的成就,教學上更是投注心力,對於文化交流與教育推廣上也不遺餘力。他曾帶領台灣年輕藝術家赴海外展覽、教學,到世界各地辦畫展,並將許多賣畫所得捐贈當地,美國舊金山市甚至訂立「李奇茂日」,以讚揚他的成就。

李奇茂現為台藝大榮譽教授,至今都還在指導博士班,他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子女,「以前他們喊我李老爹,現在則都叫我李爺爺」。教書逾半世紀的他直言,當老師須常常自問:「要教學生什麼?」,如他從不樣版教學,而是致力啟發學生,鼓勵他們跳脫前人大師框架,走出自己的創作風格,「我從不教學生要畫什麼,他們想畫什麼就畫什麼」,他並認為「能看見學生喜愛藝術,就是最快樂的事!」

除了李奇茂,台灣現代版畫之父、台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廖修平;國際藝術教育學會首位華人女主席、台師大教授郭禎祥;以及知名鋼琴家、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劉富美三人,也獲得終身成就獎。

「第三屆藝術教育貢獻獎」昨天舉行頒獎典禮,共有終身成就、績優團隊、績優學校、教學傑出、活動奉獻等五項獎項,共有二十六個團體、十五人獲表揚。

創校百年的高雄彌陀國小,因傳承皮影戲藝術文化,獲得「績優學校」獎。校長王彥嵓將海洋教育、食農文化等整合在「美感教育」的範疇下執行。他說,彌陀區本身即是台灣皮影戲藝術文化的發源地,學校也肩負重要傳承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