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智慧】 等待裡的誠意

文/侯興鋒 |2016.12.05
1303觀看次
字級

文/侯興鋒

明朝的費宏二十歲就考中了狀元,於是,他總覺得自己處處比別人高一等,漸漸地不把別人放在眼裡。

有一次,費宏跟一位元叫吳玉的同窗好友談論詩文,談著談著,兩個人爭論起來了;爭了半天,誰也不肯讓誰。費宏平時驕傲慣了,更不肯服輸,結果舉手打了吳玉一個巴掌;吳玉捂著臉,氣憤憤地走了。

從那天起,兩人就絕交了。

過了不久,費宏的父親知道了這件事,他聽說兒子對待同窗好友這樣無理,很生氣,立刻喊來了費宏,教訓說:「你年紀輕輕就這麼不尊重朋友,心裡不能容人,這種做人的方式將來能夠立足於仕途嗎?你趕快去向吳玉賠禮道歉,要不然,你今後會犯更大的錯誤。」

費宏聽了父親的訓斥,又慚愧又後悔,馬上趕到吳玉的家裡去賠罪。可是,吳玉還在生氣,說什麼也不願意見他。費宏一連去了三次,都沒有見到吳玉,費宏著急了,只好厚著臉皮去請教父親。

父親想了想,說:「你每次到了吳家,一聽到吳玉不願意見你,你立刻就跑了回來,這是道歉的誠意嗎?記住,下次再去時,當對方不願意見你時,一定要繼續等在那兒,要讓對方看到你足夠的誠心才是。」

當費宏第四次到吳玉家的時候,吳玉仍然不肯見他,只不過這次費宏沒有馬上離開,而是堅持立在門外。窩在家裡生悶氣的吳玉,看到費宏等了半天也不肯離去,心裡終於被打動了,他哭著跑出來接待費宏。

費宏見他這麼傷心,以為他還在生氣,就連忙請求他的責罰。吳玉搖搖頭,說:「不,我早已不再生你的氣了,因為我在你半天的等待裡,看到了你的誠意。」

在人際交往中,當你希望取得別人諒解而不得時,一定要沉住氣,因為往往就在你耐心的等待裡,才能讓對方看到你的真心實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