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 龍的傳人二三事

文/曹郁美 |2016.12.05
3732觀看次
字級
在台灣音樂史上成為經典之作的《龍的傳人》專輯。 圖╱曹郁美提供
李建復(左)與侯德健,堪稱黃金組合。圖╱李建復提供

文/曹郁美

〈龍的傳人〉

遙遠的東方有一條江

它的名字就叫長江

遙遠的東方有一條河

它的名字就叫黃河

雖不曾看見長江美

夢裡常神遊長江水

雖不曾聽見黃河壯

澎湃洶湧在夢裡

作詞、作曲/侯德健

演唱/李建復

若在校園民歌史找出一首知名度高、話題性強的歌,個人以為非〈龍的傳人〉莫屬。「龍」本就是傳說中的生物、非實有,成為中華民族創世的圖騰與象徵,然而在本土意識高漲下,在寶島已漸漸被人遺忘了。

侯德健當年考進政大會計系,但他對商科學習少一根筋,系上派了三位助教輪流教他「借貸平衡」,但他的借貸怎麼樣都平衡不了,只好轉到中文系,但他當時已展露了音樂創作的欲望。

當時他結識了新格唱片的主管姚厚笙先生,姚甚為愛護他,經常鼓勵他創作,並邀他當金韻獎歌謠大賽的評審。當侯德健賣出第一首歌〈捉泥鰍〉,得款新台幣三千元時,他才知道原來「寫歌可以賺錢」,這對於出身單親家庭、家境清寒的他裨益不少。

一九七九年台美斷交,全國義憤填膺,侯德健寫下〈龍的傳人〉以抒發忿悶,投稿《聯合報》之後,索取曲譜者如雪片飛來,已奠定了這首歌受矚目的程度。新格雖買下了版權,但找不到適當的人來唱,也就把它擱著。直到以演唱〈歸〉受到矚目的李建復出現,才確定由他來灌錄至唱片中,於一九八○年出版。

專輯中,李建復還唱了侯德建的另一首曲子〈歸去來兮〉,日後亦成為經典。由這兩首歌可看得出侯德健跳出了〈捉泥鰍〉甜美可愛的曲風,轉向中國的、人文的、生命的探索與關懷,對於一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來說是極難得的。

就在出版後大約一個月,也就是民國六十九年(一九八○)八月五日這天,《聯合報》第八版刊登了一篇演講稿:「龍的傳人──有爭氣的國民,才有爭氣的國家」,底下是作者以正楷書寫自己的姓名:「宋楚瑜」,刊頭語寫著:「八月四日在成功嶺對青年朋友講話」。

當時大學聯考的錄取率大約只有百分之二十幾,考上者莫不歡欣鼓舞,而男生要先至台中市烏日區的成功嶺接受大約六周的集訓,才能至所屬學校報到,這個制度要到二○○○年才畫下句點。這篇演講稿便是當時的新聞局長宋楚瑜對集訓男生的談話,第二天報紙就刊載全文,《聯合報》可說配合之至,也讓人大歎:宋不愧為「新聞局長」。

演講內容是以「我們都是龍的傳人」為主軸,期勉年輕人尊重傳統、開創美好未來,有點類似今日敦請有名望者在典禮上對畢業生演講的內容。

為什麼宋楚瑜要以「龍的傳人」為題?應從當時的時代背景說起。

自從國民政府撤退來台至解嚴結束,約有三十八年,台灣普遍有「大中國情結」,因此在歌曲中歌頌中國、抒發懷鄉情緒是極其正常的。從余光中的〈鄉愁四韻〉到劉家昌的〈中華民國頌〉,乃至後來施孝榮唱的〈中華之愛〉莫不是如此。相對地,李雙澤作曲、楊祖珺唱的〈美麗島〉歌詞甚優美,也無一絲政治意味,只因黨外人士創辦了《美麗島雜誌》,而受到魚池之殃,把這首歌禁了。

宋楚瑜大約很欣賞〈龍的傳人〉,不但拿它當作演講主題,還修改了歌詞。他在演講稿末了說:「我把〈龍的傳人〉那首歌的歌詞改動了一點,來做為我們的共勉。」改動如下:「百年來屈辱的一場夢,巨龍酣睡在深夜裡。自強鐘敲醒了民族魂,臥薪嘗膽是雪恥的劍。爭一時也要爭千秋,挑重擔才是龍的傳人。巨龍巨龍你快夢醒,永永遠遠是東方的龍;傳人傳人你快長大,永永遠遠是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一炮而紅,銷售創下超高紀錄。不久宋的祕書打電話給新格唱片,希望把這首歌的歌詞改一改,並說「把局長改的歌詞加進去」,但侯德健拒絕了,唱片公司也就委婉回覆。

依筆者之見,宋楚瑜改的歌詞是不錯,因為侯德健的原詞有些消極、語意不明,什麼「巨龍巨龍你擦亮眼,永永遠遠地擦亮眼」,宋則說「傳人傳人你快長大,永永遠遠是龍的傳人。」後者是比較積極向上,並且語意明確。

然而,這不是比賽誰寫的好,而是應懂得尊重著作權。修改別人的作品私下自娛無所謂,公開至檯面可就不妥了。

為什麼宋楚瑜或他的幕僚要這麼做?說穿了是官場文化作祟。在傳統心態下所謂「官大學問大」──我是父母官,有權利也有義務來指導你,故而有此撈過界之舉。當時台灣民智已開,著作權觀念也建立起來。修改別人的歌詞、期望唱片公司也能遵照辦理,宋的舉動雖然沒有如願,但這件事每隔一段時間就被人拿出來揶揄宋楚瑜一番。

十七年後,陳明章創作的〈流浪到淡水〉大紅,一天我在電視上看到陳明章受訪,大概是主持人問他為何要以「淡水」為題,他說:「我不會去寫什麼長江、黃河啦……」意思是淡水河才貼近自己的土地。

咦?這不是暗批侯德健與他的〈龍的傳人〉嗎?

從〈美麗島〉到〈龍的傳人〉,我們看到台灣政治環境的劇烈變化,能不感慨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