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新地標 連結土地與夢想

郭士榛 |2016.12.05
2726觀看次
字級
日前台中中科院為三件大型雕塑作品舉行隆重揭幕儀式,總統蔡英文受邀剪綵。圖為《流動.連結》,李良仁是以科技發展特色與台中中科管理局LOGO為設計發想,將科技帶來知識、技術的流動。圖/紙風車提供
《金色山脈》擘畫天際,李良仁以童心,演繹科學園區似寶石金礦的想像。 圖/紙風車提供
派卓.培多夫創造趣味平衡的《四方風動》,他以塊面表現風箏飛向天空的意象,也傳達科技帶領夢想起飛的精神。 圖/紙風車提供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台中科學園區近日出現三件宏觀的地標型雕塑,是由國內知名雕塑家李良仁與保加利亞藝術家派卓.培多夫(Petre Petrov)攜手創作,以「連結」為主題,傳達台中中科連結土地與夢想、連結未來與幸福的理念與精神。《流動.連結》、《金色山脈》、《四方風動》這三件作品將永久在台中科學園區裡展出。

台中科學園區日前為三件大型雕塑作品舉行隆重揭幕儀式,現場獨不見雕塑家李良仁,驚聞他近來因忙於設計、監工,中風病倒。為作品揭幕剪綵的總統蔡英文不捨地表示,李良仁自小在刻苦環境成長,不管是人生歷程的累積、對台灣的熱愛,都反映在作品,「這次他為大型創作而操勞,我想要好好感謝他,也希望他好好休養」。

擔任理繼文化公司顧問的雕塑家蔡文慶表示,這次受邀為台中科學園區創作的李良仁與派卓.培多夫,兩人以「連結」為策展的概念,展現藝術和台中土地的連結,以十個月時間完成三件大型雕塑創作,設計重點由園區東側《金色山脈》至北端的《四方風動》,最後中心點的《流動.連結》,猶如氣勢澎湃的三部曲環繞園區,結合藝術溫潤的特質,營造無牆美術館般的氛圍,增添園區的迎賓感與親民性。

中科管理局表示,三件公共藝術作品,分別為李良仁創作的《流動.連結》、《金色山脈》,以及派卓.培多夫《四方風動》,作品針對台中園區產業發展、在地人文及生態環境等特色為主題,是從十八個藝術團隊約五十件作品中評選而出。

從台中中科管理局大樓看見醒目的《流動.連結》,蔡文慶現場解說,《流動.連結》最大特色,在於圓弧狀線條尾端有一顆不鏽鋼球,光照下有如鏡子,「這顆鏡子般的球是李良仁的巧思,鏡照狀態,像是捕捉周遭的景觀,讓作品和土地更融為一體」。李良仁以簡潔流暢的線條,詮釋科技發展帶動技術、知識縱橫交織的幾何之美。

往通山公園方向走去,明亮鮮豔的《金色山脈》擘畫天際,蔡文慶說,李良仁以一貫的童心,演繹科學園區似寶石金礦的想像;簡潔的山形線條,是以玉山和大肚山輪廓線條為造型,這件作品坐落自行車道,民眾在此騎腳踏車時,也有如穿越一座「金色山脈」。金色的鋼構延伸天際,彷彿山的輪廓,上方山的線條參考玉山曲線,以島上的最高峰象徵台灣,下方山的線條則彷彿大肚台地緩緩的起伏,運用鋼鐵表現科技產業的力量。

派卓.培多夫創造趣味平衡的《四方風動》,他以塊面表現風箏飛向天空的意象,也傳達科技帶領夢想起飛的精神。蔡文慶表示,大肚山素有「風火台地」之稱,因此派卓.培多夫邀大家一同探索大肚山風的流動、水的滋養、紅土的溫度,引發民眾對這塊土地的共鳴。方框代表產業與人文的凝聚,方框與塊體的虛實變化,帶來遠觀、近看不同的趣味與思考,也猶如中科的任意相框,捕捉園區藍天、白雲、風、雨等千變萬化的景色;片狀塊體似風箏片片飛向天空,也以飛揚的意象傳達科技帶著夢想起飛的精神。

六十歲的李良仁,擅長大型的雕塑創作,作品先後在世界各地展出,並在德國、韓國、新加坡、奧地利及香港等屢獲大獎。作品散見全台各地方,如嘉義縣布袋鎮的《千禧布袋》、台北市仁愛路與建國南路口的《流動的雲》、台北華山《天賜良雞》、南投消防署《鳳凰家族》、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方的立足點》等,都是他的作品。李良仁畢業於台藝大雕塑學系,二○○三年創辦理繼文化藝術,同時也是紙風車兒童藝術下鄉工程的發起人之一,他也是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敬愛的兄長。

派卓.培多夫一九九六年以優異的成績獲得保加利亞國家美術學院雕塑系學位,再繼續攻讀藝術史的博士學位。爾後一直從事專業藝術創作,受邀參加許多國際雕塑創作營,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造型雕塑家協會的會員,是一位非常活耀的國際知名雕塑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