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遊歐100天 打破自我視野

 |2016.12.05
1606觀看次
字級
一群二十多歲的年輕人,挑戰零元踏訪德國、波蘭、捷克等六國,過程中所有的食宿都靠「交換」獲得,學習與不同人互動。圖/楊仁銘提供

【本報台北訊】「人沒有了錢,還擁有什麼?」在物質社會中,沒有金錢彷彿「萬事不能」,不過一群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今年四月出發到歐洲,挑戰零元踏訪德國、波蘭、捷克等六國,過程中所有的食宿都靠「交換」獲得,在這一百天的旅途中,不僅累積了旅遊經驗,更重新找到自我價值和定位。

教育部青年署昨舉辦「一○五年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年終同學會」,邀請歷年曾參與青年署國際參與相關活動、或對國際事務有興趣的青年前來交流,開拓國際視野。

台灣I-LIFE國際行動協會七年前開始推動「夢想騎士」計畫,今年帶著八位有志成為「助人工作者」的年輕人,挑戰到德國、捷克、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六國零元旅行一百天。

過程中團員們不能使用到任何一毛錢,但也不能露宿街頭,需要用「交換」來解決食衣住行等需求,拿來和陌生人「交換」的東西可以是魔術、繪畫等技能,或打掃等勞務,也可以是陪伴、一個擁抱、一段鼓勵的話語。

「後來才發現,打掃、彩繪等『服務』,反而是別人最不需要的。」計畫研發主任楊仁銘舉例說,曾遇過一位願意協助他們的老婦人,家人都不在身邊、關係疏遠,團隊成員看到對方的需要,讚美她、給了她一個深深的擁抱,對方竟流下眼淚,「過程中,學會如何將視野從『自己』轉移到他人身上」。

在每天尋找餐食和住宿地點的過程中,遭遇過不少困難,也學習到如何調整過去對特定族群的「刻板印象」。楊仁銘說,前往東歐途中,團隊在尋找住宿地點時,一個全身刺青的男子和太太上前,一臉誠懇的表示願意接待,但這時,旁邊一個白人突然冒出來跟團隊說,那對男女是吉普賽人,最好別去,他願意幫團隊另找住宿地點。

團隊掙扎許久,後來認為那對夫婦很誠懇,決定接受對方好意。到了他們家,男子從保險櫃拿出一把槍,把大家嚇得半死,結果男子只是要把槍給他們,提醒團隊好好保護自己,並和他們說,「吉普賽人也有好人、壞人」,團隊在他們家留宿兩晚,隔天出門時把行李放在家,男主人也一再保證絕不會偷他們的東西。

楊仁銘說,他們了解到與人相交時不該被刻板印象侷限,「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應預設前提,而應好好的認識對方;夢想騎士計畫目的,就是要讓大家思考在沒有錢時,如何找到自我價值,有時候多和人互動,便能打開自己的生命,「別讓沒有錢,成為你無法嘗試的理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