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領袖出手務要審慎

 |2016.12.04
1418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日前在其推特上公開證實,蔡英文總統去電祝賀他當選。對此川普表示感謝,而根據總統府發布的新聞稿指出,蔡英文在電話中,向川普表達希望未來美方能持續支持台灣,在國際議題上有更多參與和貢獻的機會。

這是自一九七九年我國與美國斷交以來,台灣總統和美國總統(或總統當選人),首度直接電話交談。稍早,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以蔡總統領袖代表的身分,出度在祕魯舉行的APEC,與其他二十會員國或地區的領袖代表,逐一接觸。事後蔡英文稱宋楚瑜領軍的APEC代表團圓滿達成任務,值得肯定和感謝。蔡政府也認為這次APEC是台灣一次的成功的外交出擊。

且先不論川普很快就刪掉發文,可見川普感謝蔡英文去電祝賀他當選的的發文,並未經過深思熟慮,推文發了又刪,對台灣多少有些傷害。而在APEC上,宋楚瑜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晤時間,究竟是十分鐘或是一分鐘,甚至是宋楚瑜後來說的「兩人默默注視超過八個小時」,目前仍是眾說紛云,未有定論。但畢竟川普以美國總統當選人的身分,與蔡英文直接對話,宋楚瑜在APEC上全力拚搏,為中華民國「刷存在感」,確實都是很難得的突破。

需要注意的是,外交工作需要持續的、長期的努力;一次突破,是開啟了日後互動的契機,或不過是一場煙火秀,只有短暫的炫爛,要審慎評估,別先把話說的太滿。這些「高層外交」,終究不是尋常的外交接觸,一方面可遇不可求,另一方面,也因必須保密,過程及結果難免非常神祕,國家領袖是否跳過程序,做出違反國家或國民利益的承諾?

針對前幾天的「川蔡會」,就有不少人擔心川普藉蔡英文祝賀電話,明示、暗示台灣要增加對美國的武器採購,甚至要求蔡英文同意美豬進口。在總府發布的新聞稿中提到,蔡英文與川普就「促進國內經濟發展及強化國防」,分享彼此的理念。看起來美國增加對台軍售與台灣放行美豬進口等議題,可能隱涵在川、蔡兩人談話中。

軍購金額龐大、美豬進口攸關健康,相信國人都不希望看到這麼重大的議題,竟然已先是由兩國總統達成協議,而後逼得台灣的行政部門和立法部門必須「追認」。國人有此疑慮並不讓人意外。民進黨目前就在立法院強推核准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政府之所以急、態度強硬,是否因為已跟日本高層達成某種共識。

如宋楚瑜在秘魯會見美國國務卿柯瑞,並宣布合作成立「APEC婦女與經濟子基金」。基金的規模及台、美雙方各自出資的比例是多少?APEC已經結束超過兩周的時間,合作內容卻遲未公開。國人蠻擔心這個基金其實是台灣埋單。

不論與川普電話交談是多難得與重要的事,不論宋楚瑜在APEC上有多露臉,重要的議題與決定;仍須經過應有的行政與立法程序,領袖高層沒有權利私相授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