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家是不是避風港?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2016.12.03
1913觀看次
字級
圖/傳影互動提供 一位長年離家的青年遊子,生命即將走入盡頭,欲將死訊親口告知家人,也想看看久別的親人,但因為不善溝通,家人針鋒相對,宛如八點檔的激辯連續劇。
圖/傳影互動提供 一位長年離家的青年遊子,生命即將走入盡頭,欲將死訊親口告知家人,也想看看久別的親人,但因為不善溝通,家人針鋒相對,宛如八點檔的激辯連續劇。
圖/傳影互動提供 一位長年離家的青年遊子,生命即將走入盡頭,欲將死訊親口告知家人,也想看看久別的親人,但因為不善溝通,家人針鋒相對,宛如八點檔的激辯連續劇。
圖/傳影互動提供
圖/傳影互動提供
圖/傳影互動提供

文/朱玉昌 (元智大學中語系兼任助理教授) 圖/傳影互動提供

一位長年離家的青年遊子,生命即將走入盡頭,欲將死訊親口告知家人,也想看看久別的親人,但因為不善溝通,家人針鋒相對,宛如八點檔的激辯連續劇。

人類德性在摸索與發展過程中,早已拼湊出一種刻足適屨的道德規範,藉助理性渴望來構築一個穩定和諧的倫常社會。其中,原生家庭是最基本的安全場所,「家」是最好的避風港灣,儼然成為每個人不假思索的依靠,偏偏「家」的親密背後,還須建立在學會正確判知颶風成形和侵襲方向的基礎上,步驟稍稍省略,安全邏輯就難以按照牌理出牌,連帶地「避風港灣」也變得脆弱而不堪一擊。

加拿大法語劇情片《不過就是世界末日》(It's Only the End of the World),意圖拆解的正是這個多數自家人不敢面對的茶壺裡風暴,導演札維耶.多藍(Xavier Dolan)取材自法國劇作家尚.呂克.拉卡爾斯(Jean-Luc Lagarce)同名原著,將受限於舞台框架的作品,調整原著劇本漸進式的敘事氛圍,採用「破題」手法,直指故事核心:家「不一定是」避風港。

探究「家」的意義

反向思考,探究「家」的意義,是電影表達的中心思想。故事藉著一位長年離家的青年遊子,生命即將走入盡頭,欲將死訊親口告知家人,也想看看久別的親人,在道別聲中留下溫暖而不再遺憾,是一種落葉歸根的情懷,也帶有近鄉情怯的傷感。多年拋家闖蕩,家人最需要扶持的時候,他是缺席的,在外雖為自己贏來空前的文名,卻換得家人疏離與不諒解,十二年後突如其來回家的舉動,引發家人衝突,到他再次踏出家門口時,自己的死期始終沒能說出口。

影片時空設置在午餐前到下午茶間約略六個鐘頭內,人物設定為一對一或一對多的對話形式,場景不多、空間不大,導演多藍充分掌握這些元素後,將電影舞台化,運用緩慢鏡頭語言、高度明暗反差光源比例、大量臉部特寫,在清晰面容上,捕捉肌理運動的變化;從細微毛孔中,傾聽每個演員的心跳聲,利用視覺藝術,讓觀眾充分游移在沉重、落寞、壓抑、淡愁的氣氛中。

第一個畫面回歸原著描繪的場景,鏡頭從機艙內窗簾細縫中逐次展開,見到端坐在飛機上的主角,以內心獨白方式告解此趟旅程的目的,後座不知適可而止、嬉鬧過界的孩子,得寸進尺地伸手摀住主角雙眼,這一幕被巧妙地融合在主角潛意識裡,眼下一片漆黑,隱含主角不堪回首的過去和絕望的未來。配樂刻意選搭美國爵士女歌手卡蜜兒(Camille Filfiley)唱紅的歌曲〈家是傷害的所在〉(Home is where it hurts),昭示返家的結局,意味墮入黑暗之心已無處可避。

「愛」扭曲成憤怒

因著人際間的不善溝通,「愛」成了「害」,這是故事強調的另一個重點,原著裡弟弟角色被換作哥哥,保有自卑、脾氣急躁的個性外,強化了長兄如父的威嚴,在喝斥、抱怨主角對家庭不聞不問下,不滿情緒中仍帶著手足之情,一場車裡彼此想用兄弟愛化解一切的對話,主角言不及義掀開話匣緩和氣壓,哥哥等不到弟弟一句道歉而怒火加劇,雙方皆因缺了一根閱讀空氣的筋,導致愛的對話扭曲成更嚴重的憤怒。

母親的愛展現在費心做出拿手的菜餚迎接兒子,其絮絮叨叨的個性,總掩藏不住埋怨兒子多年缺席的心;妹妹的愛具體呈現在房間牆壁上貼滿哥哥的新聞剪報,崇拜中,悲傷兄妹距離竟如此遙不可及;嫂嫂是唯一看清事物的旁觀者,她的愛不逾越身分,靦腆含蓄裡處處鼓勵著小叔要勇敢自我面對。可惜種種的愛,對於主角有口難言的被動寡言,輾轉釀成一場場擦槍走火的針鋒相對,宛如八點檔的激辯連續劇。

從餐前脈絡鋪陳,午餐桌上戰爭,經餐後修補與力挽狂瀾,到止不住午茶時段的毀滅,導演細膩地安插哥哥說出主角愛人過世不久的橋段,等同間接解開哥哥明白主角回來的意涵,最後午茶桌上哥哥決絕轟走弟弟,無非防堵親耳聽見主角宣布死期,讓驚愕就此打住。

「家」是避風港,或是製造傷害的地方,偏向哪兒?一點一滴考驗著你和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