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魔芋的滋味——《比海還深》

文/廖淑儀 |2016.12.03
1751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微雨的下午在小巷裡亂鑽,終於停在那家咖啡館,老闆從門口探頭出來。圍著橢圓桌八個人,第一杯咖啡端到你面前,不濃郁的香氣,放涼之後竟慢慢回甘。

電影裡奶奶熬煮著蒟蒻(魔芋)的家常湯,跟來幫忙寫喪帖的女兒說:蒟蒻這東西,放了一晚之後才更好吃。女兒吃著零食,跟母親一句一句討論起老公孩子、過世的父親,以及弟弟良多。

日常的生活平凡清淡,但溫存良久之後,滋味慢慢浮現。

《比海還深》雖然用奶奶的話問出︰「你愛過一個人比海還深嗎?」表面上凸顯主角良多對前妻的情深,事實上,橫跨整部戲,講的都是以親情為重的情感;表面上不願成熟長大的良多是敘事主軸,但奶奶才是所有人的靠山與重心。

不願長大的、嫁出去變得世故的、被寵的孫子孫女,以及沒有血緣關係的「前媳婦」,全都聚集到這個窄小的家。孫子說奶奶是他崇拜的人,因為她非常有智慧。兒子回到家透過母親的幽默即興,暫時免除生活與自尊的難堪;前媳婦則來去都顯得輕鬆眷戀,女兒當然更是像從沒離開這個家,與母親默契十足。

不過是吃飯、飲食、聊天、生活,導演是枝裕和切下了人生的一個片段,用幾個不同人生觀、不同遭遇的家人,為我們展現了人生百態。每一個切面都有各種滋味,不只是一種看法。有人看見主角良多永遠眷戀過去、有人看見良多沒長成自己夢想中的大人、有人看見大人的世界裡不是只有愛才能吃飽、有人看見愛作夢的三代人承襲、有人看見妻子的感慨、有人看見奶奶的幽默智慧、有人看見姐姐說了要「有勇氣成為別人的過去,才是大人」。

每一個停格,每一次會面,這部戲講的是家人的不同層面的連結,闡述的是家人生活的面貌與型態,追尋的就是屬於家的一種回甘的、正面的滋味。

即使最後一幕的「莎喲娜啦」,也不是真的各分東西,反而是一種像過去告別的悲喜交加的淡淡耐人尋味。

孩子與母親的對白裡說明了不同的人生觀,母親要他下次衝刺打個全壘打,孩子卻說他喜歡四壞球安全地保送上壘,鏡頭一轉,跟著另一邊的良多走入人群,漸漸沒入人群時,片尾曲便開始唱出「莎喲娜啦」,儘管聽不懂大部分的日文,也明白這其中抓得剛剛好的韻味。

不是秋刀魚之味的大人苦甘,而是微悲微喜,要向著颱風過後的大好晴空說聲感激的泉湧滋味。

那更像是蒟蒻的滋味吧!淡淡的總能入生活之味,奶奶是熬煮蒟蒻的人,熬煮一家親情滋味,慢慢吸收慢慢釋放。

就像手中的這杯咖啡,一開始不驚豔的香氣,卻因老闆堅持以砂鍋慢炒出來,那種醇厚回味的口感,原來生活的變化只有生老病死幾種,但人的命運交織卻能幻化出各種滋味,而那就是生活裡,家人的關係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