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三姓橋車站誕生記

文/第五德嘉 |2016.12.03
2701觀看次
字級
圖/第五德嘉 就讀元培醫事科大的兩位陸生,已習慣當地的生活。
圖/第五德嘉 南新竹改名三姓橋 其實在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暨區域鐵路先期建設計畫中,為了配合高鐵新竹站的聯外配合工程,增設了北新竹車站,而在後期建設計畫中,則決定在新竹與香山車站之間,設立一個南新竹車站,這樣北新竹、新竹、南新竹三站名稱一氣呵成,也是挺有趣的
圖/第五德嘉 香山這個百年來幾度跟新竹市行政區分分合合的地區,也終於新增木造古樸的香山車站之外的新車站,它在規畫期間稱為「南新竹」,但其實香山被當地地形分隔成了三個區塊,最主要的發展區域是在三姓橋一帶,所以在二○一六年六月二十九日正式啟用時,便決定以當地

文與圖/第五德嘉

之前學妹要我介紹新竹地區「可以跟男朋友一起享受悠閒樂趣,又不用跟其他遊客人擠人」的合適出遊車站,

我大力推薦她一定要到此清幽盛地一遊……

自從台鐵捷運化之後,成立了許多車站,例如板橋的浮洲、基隆的百福、彰化的大村,這些車站確切的南北位置,若不是當地人,是很難分辨的;至於嘉北車站,認真猜想也許能知道是「嘉義北邊的那一站」,北湖則是「湖口北邊的那一站」,但是自從有北新竹車站之後,有位號稱沒有國際觀也沒有台灣觀的好朋友,還是很認真的問我:「北新竹車站在哪裡啊?」北新竹當然是從新竹車站北上時的第一站啊!

南新竹改名三姓橋

其實在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暨區域鐵路先期建設計畫中,為了配合高鐵新竹站的聯外配合工程,增設了北新竹車站,而在後期建設計畫中,則決定在新竹與香山車站之間,設立一個南新竹車站,這樣北新竹、新竹、南新竹三站名稱一氣呵成,也是挺有趣的。

香山這個百年來幾度跟新竹市行政區分分合合的地區,也終於新增木造古樸的香山車站之外的新車站,它在規畫期間稱為「南新竹」,但其實香山被當地地形分隔成了三個區塊,最主要的發展區域是在三姓橋一帶,所以在二○一六年六月二十九日正式啟用時,便決定以當地地名「三姓橋」為車站名。

香山大學火車站?

那三姓橋車站,究竟位在哪裡呢?首先只要看它的地址:「新竹市香山區元培街三十二巷三十號」,就知道跟新竹市香山區元培街三○六號的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非常接近,在號稱「香山大學城」的這個區域,除了元培醫事科大之外,還有玄奘大學、中華大學,所以這個車站通車之後,除了當地大庄商圈居民,連香山高中與「香山大學群」,平常尖峰時刻多達幾萬人往來走動,都能出入更加快速方便,又能舒緩交通瓶頸。

住校的遠地遊子要歸鄉,或當地居民之前要到新竹車站(所謂「台鐵一等站」),再換搭台鐵對號快車,本來要靠公車、機車、腳踏車,現在則可以節省相當多的時間。台鐵甚至在這裡貼心地準備總共二六九個機車停車位,給學生們與當地居民方便,光看三鐵對三姓橋車站居民的重視程度,絕對可以號稱此站為「香山大學火車站」啊!

三姓橋是三個姓氏

看到三姓橋這個站名,幾乎所有人都要問這是不是跟三個姓氏有關啊?當然沒錯囉!這三個姓氏分別是陳、許、曾。在歷史流傳中,有兩個不同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是有三位沒有結婚的男子,在三姓公溪這裡幫忙行人渡溪、鋪路與整理當地環境,身後由當地人埋葬於此,因此得名。第二個故事則是官方版本,原來當年在此拓荒屯田的陳、許、曾三個家族,因為與原住民發生武裝衝突而被殺害,他們被埋葬於三姓公溪的橋邊,而成為了地名。

這是Villa民宿嗎?

三姓橋車站因為是新建車站,所以外觀設計非常時髦,新聞媒體都說它看起來像Villa民宿,不知情的民眾也許會去台鐵售票窗口想Check in入住,其實它的設計概念,來自隔壁全台灣唯一檜木造的香山站房,三姓橋的屋頂結構就是三角形的「入母屋造式屋頂」,站房真的超美,再加上站前設立了一個圓環,圓環中央有一個種滿美麗花草的花圃,簡直就是繽紛花豔三姓橋。

之前,大學學妹要我介紹新竹當地「可以跟男朋友一起享受悠閒樂趣,又不用跟其他遊客人擠人」的合適出遊車站,我大力推薦她一定要到此一遊,欣賞台鐵融合現代與歷史意義的藝術美感,順便享受三姓橋的清幽之美,學妹出遊後,果然沒有失望而返,還頻頻盛讚遊程十分愜意,值得一再造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