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5課.課文 人間聖賢

星雲大師 |2016.12.03
1047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佛經說,人生有十種性格:佛性、菩薩性、緣覺性、聲聞性、阿修羅性、天性、人性、地獄性、餓鬼性、畜生性。人間固然有許多地獄、餓鬼、畜生,但也有許多如佛、菩薩的聖賢,例如:

一、為國忘家:在人間的聖賢當中,為國為家的人算是最難得的了。例如,為了發展國家憲政而犧牲生命的清光緒六君子,以及一九一○年殉難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他們都是為國為家,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另外,最為人稱道的大禹王,為了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這種為國為家的精神,其心可昭日月,吾人不可因為時代久遠而遺忘他們。

二、為公忘私:每一個時代,都有許多為公忘私的聖賢,例如創立民國的孫中山先生,倡導「天下為公」。再如抗日時期,陸軍的張自忠、空軍的高志航,他們都是為國捐軀,為公忘私,以聖賢稱之,當之無愧。其實,歷代皇朝都有許多賢臣,他們為了奏請民生富樂之計,不惜冒死直諫,雖然皇帝要砍他們的頭,他們仍然毫不畏懼地說:「請陛下聽臣說完再砍不遲!」這種以死許國,因公忘私的精神,令人肅然起敬。

三、為人忘我:每一個時代,為人忘我的聖賢豪傑也是不計其數,因此能維護天地間的正氣。例如佛陀時代的摩訶男,因為琉璃王要消滅迦毘羅衛城,身為城主的摩訶男對琉璃王說:「現在你要殺死這麼多人也不容易,請你讓我潛到水底下去,你就讓他們逃命,等我從水底浮上來的時候,沒有來得及逃的人,再請你去殺!」琉璃王覺得有趣,於是答應。當摩訶男潛入水中的時候,即刻把頭髮縛在樹根上,犧牲自己的生命,爭取城民逃命的時間,這就是聖賢可歌可泣的行誼。

四、為義忘利:春秋戰國時期,孟子見梁惠王,王問:「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世間一般人的看法與聖賢不同,世俗之見都以利為先,而聖賢則以義為先。自古以來,中國有很多的義莊、義井、義橋等,因義而建的事業,當中意義無限。另外還有許多義士、義消、義警等,也為人間留下美好的佳話。

五、為法忘軀:在人間裡,為法忘軀的聖賢可以說車載斗量,為數甚多。例如:迦葉摩騰、竺法蘭兩位尊者,在佛法東傳之初,他們與神通廣大的道士鬥法,險象環生,最後終於憑著佛陀舍利的法力戰勝道士,佛法因此得以在中國廣大弘傳。今人能夠得以聞法學佛,實在應該感謝這些為法忘軀的聖賢,如果沒有他們,何能致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