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機之鑑 誰助興航再啟航?

李碧華 |2016.12.03
1146觀看次
字級
復興航空可以重整,不要太早放棄,莫讓員工流落街頭! 圖/記者楊祖宏

無預警停航並宣布公司解散,民航局已回收復興航空航權,此事件涉及員工權益、政府機關被責難以及社會觀感等環結,會不會組成新團隊接手?真的徹底沒救了嗎?

春節將至,為了避免無辜的上千員工流落街頭,重整專蔡慧玲呼籲政府考量,即使有投資人另成立新航空公司申請,均需要一定時程,政府要給新團隊時間。國內少了興航,影響即將到來的年節載客量,也涉及公共運輸、公共利益等問題,期待金管會能建議公銀行庫考慮重整,找尋合適投資人接手經營。

「復興航空飛機新,體質也不差,航空業有重整的前車之鑑,其實不用太早放棄。」蔡慧玲口中的前車就是於二○一一復航的遠航,由樺福集團董事長張綱維挹注資金,獨資完成重整案,「兩相比較,現在復興航空工會其實搞錯方向,不是一味要求公司負責,目前公司無法負責,正確的方向是工會應該要求國籍航空公司重整復興航空。」當年猶如八百壯士誓守四行倉庫,員工讓遠航一定要活下去。膽識與策略確認,再樹立核心價值,推動包機策略,也到對岸找客群。

一路坎坷,苦心孤詣的張綱維挹注資金,形容自己是小白兔誤入叢林,堅持到現在,為的就是爭一口氣,「現在有誰說我不是航空人?」搖身一變,地產商變成遠航董事長的他不禁自豪的建議,復航第一個關卡還要做重整計畫,協商減債,「無擔保債權減到還款百分之三,因為有擔保債權,相當於飛機價值。」

成功協助遠東航空及歌林電器引資重整監督,蔡慧玲也表示,遠航曾經負債逾一百三十億,超過七千名債權人,甚至飛機停飛二年多,透過法院重整才重建更生,而復興航空,飛機新,公司成立已逾六十五年,有相當社會資源價值,「航空公司主要價值在民用航空執照及航權,這是附著在公司股權上無法變價的,一旦公司結束,執照價值即失所附利,特許執照在不同企業經營者手中可產生不同價值,」如果調整營運模式,透過重整程序,重新擬訂營運、償債計畫及減增資財務調整計畫,找到有意願接手的投資人,應該仍有機會挽救。

只是,復興航空公司經營階層仍堅持解散,債權銀行團是否有意願重整,是否有新投資人都是後續發展的重要變數,「如果有新投資人願意接手,興航可以考慮採預先包裹式的重整方式,先與投資人、債權銀行團達成協議重整計畫內容,連同重整計畫一併聲請重整,則可加速重整程序進行、確保重整成功,避免破產、降低重整成本等。」至於營運調整,蔡慧玲建議興航目前四種機型機隊,宜如亞洲航空全數採用一種機型客機,以利調配機組人員及降低成本、俾利管理改善飛安。「即使有新投資人入主,仍宜透過債權申報釐清公司負債及償債,如今興航雖已失去航權,還是有救,如能進入重整,仍有機會如遠航重新申請復航。」

蔡慧玲說,以重整取代解散,可保留公司價值與更新股東結構,新的興航就能重新啟航,再次遨翔天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