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身影25 流氓教授李歐斯 志在找回迷途羊

文/楊慧莉 |2016.12.03
2134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教育,可以使人變化氣質,學習生活技能。然而,這世上並非所有人都有受教權;有些人即使有受教權,但由於出身貧窮等原因而無法順利受教,最後變成中輟生,流落街頭,處於犯罪邊緣。今有李歐斯教授歷經十年的研究,打造出一個「洗心革面」的人類發展計畫,企圖以此找回「迷途羔羊」。因為,他個人也曾一時誤入歧途……

生命軌跡
從幫派分子  到社會學者

維克多.李歐斯(Victor Rios)出生於墨西哥,他父親在其出生前就遺棄了他。兩歲時,他隨母親來到美國,在奧克蘭州環境惡劣的街區長大。

「我們必須面對暴力、貧窮和殘破不堪的屋況。」李歐斯提起往事時表示,「舉例而言,我的小表弟睡在嬰兒床裡,老鼠爬進床裡,把他咬得遍體鱗傷,讓他住院好幾個月,重新修整臉部。」

輟學後混入幫派

念八年級時,李歐斯在極貧的家況下首度輟學。十四歲時,他加入附近幫派以尋求保護,一度有幾個月常常靠偷車維生。十五歲前,他已因前後犯下的三次重罪三次進少年感化院。

後來,他返回學校念高中,但不久又輟學了,回到街上重操舊業。接著,他看見自己最要好的朋友死於幫派間的車拚中。

好友的死讓他開始反思自己繼續混幫派的下場:不是跟他的有些朋友一樣蹲監吃牢飯,大概就是和好友一樣命喪黃泉。

好友死後不久,他又親眼目睹一場悲劇上演,讓他感受到世態炎涼。當時,他身旁的叔叔突然遭槍殺,救護車一個多小時後才到,以至叔叔失血過多而死。

從此,他對世界失去信心和希望,開始自暴自棄,以為自己大概活不過十八歲了,直到遇見貴人芙羅拉.拉斯(Flora Russ)。

生命中貴人拉斯

拉斯是李歐斯的高中老師。在她的協助下,李歐斯成功復學。

拉斯很了解李歐斯這類年輕人的脾性,知道他們就像牡蠣一樣,只有準備好才會打開自己,而她的工作就是在一旁耐心等待。不僅如此,拉斯有文化的視野,懂得尊重學生的社群、族群和家人。

老師的耐心和文化理解終於讓李歐斯打開心房,分享他跟著叔叔收玻璃瓶討生活的生命故事:

「叔叔知道我缺錢,所以帶著我一起工作。上學日的清晨四點,我們會把瓶子往卡車後頭丟,有時瓶子破了,會割傷手臂,弄得鞋子和褲子都是血,嚇壞之餘,還痛得要命,然後我就不想工作了。這時,叔叔就會看著我說:『孩子,我們在追求更好的人生,想辦法白手起家啊。』」

信心鼓勵造就人

拉斯聽了李歐斯的故事後,把它帶進課堂裡與同學分享,並說:「李歐斯,這就是你的力量、潛力所在。你的家庭、文化和社群教導你要努力工作,把此倫理用在學業表現上,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日後回來厚植貴社群的實力吧。」這是李歐斯生平第一次有人對他的人生感興趣,並指望他能有所不同。

在拉斯指引和悉心關懷下,李歐斯開始慢慢轉變,並趕上先前落後的進度,如期高中畢業。畢業前夕,老師對他說:「我以你為榮,我就知道你可以。現在準備上大學囉。」

上大學?他作夢也沒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上大學!

然而,李歐斯後來不僅念了大學,還拿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博士學位,目前他是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社會學教授。

而這一切要歸功於有個大人在他生命最昏暗的時候對他說:「聽著,我們知道你的人生一團糟,你是中輟生,但我們仍然相信你。」

這人就是拉斯老師。

教育有方
運用三策略找回迷途羊

李歐斯成為學者後,中輟生成了他的研究對象之一。他跨機構式地追蹤某些最後被教育制度放棄的孩子多年,想了解和解決「從學校通往監獄」(school-to-prison pipeline)的教育現象。

根據他的觀察和個人經驗,「中輟生流落街頭,易接觸到暴力、警方的盤查騷擾及粗暴的對待,稍不留意就誤入歧途遭監禁。」

而今,植基於多年的研究,李歐斯開創了一個名為「磨練」(GRIT)的人類發展計畫,目的在激發「迷途羔羊」改變的韌性。這個計畫將與學校教育者合作,磨練出這些所謂「危險青少年」的領導力、其個人及學術能力。

了解青年的需求

「磨練」計畫的基本理念有三,這是李歐斯觀察拉斯老師的教養之道後所得出的結論。

第一,擺脫教育界由來已久的缺失觀點,諸如這些人來自暴力和貧窮文化,什麼都不懂,只要灌輸知識就好;他們是危險人物,有問題,需要我們擺平等迂腐觀念。

第二,重視年輕人帶進課堂分享的個人故事。有些打破困境的故事本身就充滿力量,展現個人的韌性和個性。因此,如有人分享自己的奮鬥故事,就要幫助他們賦予這些故事意義,並敞開雙臂歡迎他們所處的家庭、文化、社群及從中學到的生存技能,讓他們以自己的出身為榮。

第三,提供諸如工作訓練、心靈引導、諮商等年輕人所需的社會資源。教導年輕人從錯誤中學習,而非將他們視為罪犯。

威廉的勵志故事

後來,李歐斯與工作團隊把這些理念運用在許多中輟生身上,造福這些孩子。其中一位受益者是加州華滋社區的威廉。

威廉是那種被貼上各種標籤的孩子。他休學,然後變成幫派分子,犯過罪。當李歐斯工作團隊遇見他時,他像刺蝟一樣,抗拒得很厲害,但李歐斯想起拉斯老師常說的話:「嘿,只要你準備好,我就在這裡等你。」

漸漸地,威廉打開心房,而他的明顯轉變就出現在一場大型聚會。有位年輕女孩邊啜泣,邊分享其父被殺、屍體隔天見報的故事,所有人聽了都不置可否。這時,威廉再也按捺不住,拍桌說:「嘿,我們來給她一個擁抱吧!」

感受到大家的溫暖支持,女孩破涕為笑,而威廉當下也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撫慰其社區居民受傷的心靈。

威廉後來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經李歐斯團隊轉化和賦予高度評價,威廉不再是一個受害者,而是一個克服逆境的生存者。

而今,威廉已念完高中,並拿到警衛執照,在當地學區當警衛,成為一個完全新造而有用的人。

一脈相傳
教育無他  唯肯定和相信

目前,李歐斯的團隊每周五在聖塔芭芭拉有個為「危險青少年」而設的研究計畫。為了鼓勵中輟生踴躍參加,他們付費給前來者。不過,比起每年為這些迷途羊所付出的社會成本,這點小錢不算什麼。

根據李歐斯的調查,加州過去二十五年來,只要有孩子觸法被關起來,納稅人每年至少要付出三萬美元的代價,而且這些孩子再回去坐牢的機率是百分之七十。

迷途羊成領頭羊

這個計畫有多位領袖,馬吉爾是其中之一。他的工作是負責在附近找尋街頭弟兄,讓他們前來參加每周聚會。

事實上,馬吉爾先前也是一個小混混。他十二歲就因偷腳踏車而進了少年感化院,自此便進出感化院多次而成為受察看對象。

馬吉爾坦承當初參加李歐斯的研究計畫是看在十美元的分上,但他現在慶幸能認識李歐斯──「老實說,過去根本就沒有人對我有興趣,若非遇到他,我可能現在因做了某件蠢事而在監獄裡吃牢飯了。」

遇到李歐斯後,馬吉爾已著手準備美國高中同等學歷測驗,希望將來能當一名機械師。儘管如此,馬吉爾眼前尚有許多挑戰待克服。他先前才因幫派事件而被捅了八刀住院一段時間。

「你知道,我不會瞬間變成一個天使。我大半輩子熟悉了某種生活方式,一旦要改變,還真有些困難,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馬吉爾於受訪時表示。

另眼相看的關鍵

對於李歐斯而言,他目前所投入的也正是一個始終鼓勵、永不放棄學生的感化歷程。

人們都喜歡給人貼標籤,李歐斯也不例外,只是他會把像馬吉爾這樣的人視為一個有指望的人,而非危險人物。另眼相看的關鍵就在於肯定和相信。

他記起拉斯老師的口頭禪:「當你的教導能找回他的心,就能啟動其心智發展的開關。」而找回這些迷失青少年的心最好的方法,莫過於肯定他已發展出的堅忍表現。

另一個關鍵就是相信,相信這些一時迷失的年輕人有機會變好。這也正是拉斯老師當初對他所做的──充分相信他,讓他開始相信自己。因此,他呼籲社會大眾和教育人員能相信這些年輕人,提供他們正確的資源,給他們改邪歸正的機會。

李歐斯最近發表了一部作品《懲罰:黑人和拉丁男孩的生命管束》(Punished: Policing the Lives of Black and Latino Boys),裡頭探討都市有色青少年所遭遇的困境。出版後,他送了一本樣書給已退休的拉斯老師。老師收到後,以簡短而有力的留言回應他:「謝謝你延續我的教育哲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