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台灣如何再起

 |2016.12.03
1498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應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之邀,於《二○一七世界大趨勢》專刊中發表「台灣將再起」專文,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對二○一七年的展望。她表示,將重新強化台灣的領航角色,維護基本社會安全網,以全新的發展模式振興經濟,讓台灣再次成為亞洲猛虎。

不料,這篇專文遭大陸《環球時報》批評,台灣躋身亞洲四小龍的時代環境已不再,大陸則是西太平洋的經濟重心,蔡英文不是魔術師,憑什麼能把台灣重新變成老虎。

的確蔡英文不是魔術師,台灣再起,不能只靠總統一個人變魔術;這必須全民同心協力共同奮鬥,透過產業創新,讓經濟轉型與升級,絕對無法只靠一個人的力量。

近年台灣經濟發展停滯,年輕人成窮忙族,即使都會區房價稍稍回檔,但中產階級仍難以負擔。據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今明兩年GDP成長率分別為百分之一點三五、一點八七,海關商品貿易年增率估計將由負轉正,明年出口將成長百分之四點九五、進口為百分之五點七九,顯示景氣有觸底回溫跡象。

台灣過去的經濟奇蹟主要來自勞力密集產業。如今大環境改變,無法再依賴低廉勞力與土地,無視於對社會環境的衝擊。大量排放廢氣廢水汙染環境,犧牲勞工的健康,讓全民承擔整個社會成本。新經濟動能來自創新,企業與教育體系必須營造一個鼓勵創新的環境,容許創新過程中遭遇失敗,才能鼓勵年輕人愈挫愈勇,不斷創新。

企業投資過程中最怕政策不穩定,政府有責任營造一個對投資友善的環境。以數月來吵得沸沸揚揚的勞工休假問題為例,勞動部提出「一例一休」版本,一開始就未能說清楚講明白,勞工團體反彈,質疑蔡總統未能落實選前主張周休二日的政見,結果勞資雙方僵持不下,這對企業經營與投資都造成負面衝擊。

目前全國勞工有六成已實施周休二日,約四成尚未施行。依《勞基法》規定,例假日,只有天災地變、突發事件,雇主才能請勞工出勤,雇主要加發一日工資,並且給一天補假;休息日,徵得勞工同意即可出勤,不必另補假,雇主要多發加班費。「一例一休」對勞工而言,休息日出勤,薪水加發一點三倍,總計領取二點三倍薪水;對企業可保持勞動條件彈性,也讓勞工多一項選擇。

依府院黨首次執政協調會報,現行公務員只有「二休」,必要時周六、日須加班,並非「二例」,可惜勞動部對於自家版本的政策論述能力太弱,加上多數人對例假、休假的定義不太清楚,使得這項修法爭議持續半年,拖累行政效率,也成為台灣經濟再起的絆腳石。

台灣要如何再起,成為亞洲猛虎?從周休二日的修法爭議來看,政府的內閣首長必須強化政策論述與執行力,儘管有好的政策,卻缺乏論述與執行力,終究功虧一簣。台灣再起,是國人共同的願望,也是共同的責任,必須全民共同努力向前,才能再創奇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