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放光

文/枳實 |2016.12.02
3305觀看次
字級

文/枳實

有一戶貧困人家,為了省錢,夜晚常摸黑到隔壁菜園偷菜。

某夜,這戶人家的爸爸帶著小兒子又到隔壁偷菜去了。正要拔菜時,孩子忽然喊道:「爸爸,有人在看你!」

老爸聽了非常慌張,驚問:「誰?在哪裡?在哪裡?」

孩子指著天上的月亮說:「爸爸!月亮在看你!」

這句話讓他愣住了,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不對的,他放下手中的菜,默默地牽著孩子回家。

另一邊,菜園主人因常常被偷,當晚也悄悄躲在樹後準備捉賊。當他正想動手時,聽到孩子說的話,一時也愣住了,並且發現月亮不只看著那對父子,也看著他。

那天晚上,菜園主人想了一夜,隔天一早便跑去找那個偷菜的父親,說:「我家菜園需要幫手,你來工作。我除了付你工錢,也讓你帶些菜回家。」

之後的日子裡,菜園主人常常聽到貧困人家發出的歡笑聲,他自己也會開心地跟著笑。

這是一部影片的故事情節,透過月亮的光芒、孩子的童真言語,啟發了大人的智慧。

星雲大師曾說:「我們每個人都有佛性,都可以跟佛陀一樣放光。」許多事,不能以你錯我對、我錯你對的二元論來看待,跳脫這個框架,只要內心散發慈悲、智慧的光芒,圓滿歡喜也就離我們不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