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招新制 申請入學擬延至5月

 |2016.12.02
10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大學入學新制度今天出爐,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近日擬出考招新方向,考試時程維持現況不變,但申請入學往後延,調整到高三下課程結束後的五月間進行,解決各界高三學習不完整的質疑,今天下午招聯會常委會議將討論,若定案,預定一一○學年度上路,現行國二生首屆適用。

因應一○七年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上路,大學考招制度重新調整。預計大學入學考試,從現行的學測、指考,改成「基本學科測驗」(X)及「分科考試」(Y)。其中基本學科測驗初步規畫考國、英、數,或是社會、自然(最多考四科);分科考試則為加深加廣選修,考科共有物理、化學、生物、地理、公民等五科。

大學招聯會原草擬六個考招時程方案並舉辦公聽會蒐集意見,招聯會執祕、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招聯會決定整合其中兩案,基本學科測驗仍維持在高三寒假考,但考後的申請入學延至高三下課程結束後進行,約五月底放榜後(現行是三到五月進行),暑假再另考分科測驗(維持七月),之後分發(維持八月)。

家長團體最憂心,考試都延後,會增加學生壓力,走回聯考老路,戴念華表示,為了還給學生學習主體,未來將會加強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檔案」(P),大學端選才可著重學生在高中三年的選課歷程,同時也可參採班排、校排等在校成績。至於申請入學將採計基本學科測驗成績,以及分科測驗則作為分發入學使用,維持多元管道。

「不要都只看紙筆測驗」,戴念華表示,現在大學端常抱怨,學生到大學後都只會解題,對於思考問題的能力不足;高中老師則抱怨,努力沒被大學看到。因此希望透過加重「學習歷程檔案」也做為入學參採,讓學生在高中多選修有興趣的課程,鼓勵學生適性學習。

不過,最新方案待今天下午在招聯會常委會提案討論,明年一月交由會員大會決議後交教育部審定,若定案,明年六月前公布,現行國二生首屆適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