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教官退出校園問題

 |2016.12.01
2615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已決議民國一百一十年教官全面退出校園。近日一些家長團體、校長協會和教師工會等三十多個教育團體至教育部陳情,呼籲在沒有完善配套措施前不能冒然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

目前國內教官總數近四千人,高中職約占三分之二,大學約有三分之一。這些教官主要負責校安和學生輔導工作。教育部認為只要把教官的員額改聘為校安人園就可以取代原有教官在校功能,以避開政治意識形態糾葛。

最近一項針對台北市高職校長問卷調查,顯示有九成以上校長認為教官不該退出校園,強調校安人員無法完全取代教官功能。

教官和校安人員的不同,是工作性質差異還是社會角色認知差異;就如警察和保全人員的差異。

現教官編制在教育部內,由教育部編列人事經費再分派到各校。教育部以校安人員取代教官,其經費仍由教育部編列,但是以計畫編列,並非是以正職人員編列在教育部人事單位。未來若不再編列此計畫經費時,自無校安人員可用,這是各高中職校長真正憂心之事。

以教官功能言,高中職和大學教官有其差異性;大學教官在提出教官退出校園後功能逐漸降低,除了一些車禍、緊急危機事件需要教官立即處理外,其它大部是負責紫錐花等反毒政令宣導。高中教官則因高中職生問題較多,所以教官負責事項較多;且教官之威權性對學生仍有其影響力,也因此高中職校長不願意教官退出校園之主因。在大學,教官由校安人員取代卻沒有多大反彈。

教官退出校園,在立法院做成決議後終必成事實,只是期限為何?而所謂配套措施又該如何才算完善?其實若要化解目前各方對教官退出校園的聲浪,只要以學生安全和校園長久安定為考量即可。教育部須訂定一套標準的校安和危機處理流程;如何將教官轉化到其它單位來負責才是關鍵。例如當大學學生於校外發生車禍時,該通報誰,有人需要去現場處理?還是當做一般交通意外,學校只要告知父母即可,或認為這是校外發生之事,不屬校安問題。如校園吸毒問題,該如何面對,要不要抽尿藥檢,還是交給警方就可以。校園幫派問題,學校不介入行嗎?若要去關心?這些原本就存在校園內的問題,以往都可透過教官去處理。教官退出校園時問題仍在,如何做?誰來做?都需要明訂之,不並非校安人員就可取代。

也要清楚說明所謂校安人員是否為正式人員編制,且此人事經費是編制在中央還是地方,若現在只因過渡期擺在中央,未來若是如同一般教職員全部回歸到地方,地方是否有經費編列亦是問題。目前在教育人事體制中並無校安人員,若未來要校安人員永久取代教官,則應修改相關法規,納入正式編制。

教官退出校園是時代趨勢,但其替代方案應納入法規;方可確保校園安寧,維護學生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