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陶藝功夫 一部台灣陶藝史 竹南蛇窯林添福 獲工藝成就獎

郭士榛 |2016.11.30
128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創作超過一甲子的「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獲得文化部頒贈第十屆工藝成就獎殊榮。林添福的拉坯功力一流,被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財,一九七二年由他所創建一條長達二十三公尺的「竹南蛇窯」,如今也被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成為台灣現代柴燒陶藝的重要據點。

今年高齡九十一歲的林添福,從小在祖父林國本經營的台中縣「大甲東」知名陶廠外窯,跟著大陸來的福州師學陶,十四歲當陶師,一生與陶為伍。擅長手拉坯、手擠坯、原型雕塑,浮雕和彩繪更是無師自通,運用柴燒技法創作鏤空雙層瓶、蟠龍長頸瓶,展現深厚製陶功力。從傳統美學發展出新的現代審美觀,林添福一身全能的陶藝功夫就是一部活生生台灣陶藝史。

林添福不藏私、堅持傳承技藝。只要有人來請教,他都願意傾囊相授。林添福常說:「江湖一點訣,講破不值錢,一代藏一步,這個技藝就失傳」,所以他幾乎是無所不答、無所不教。

兒子林瑞華傳承他的技藝,在燒火技術上更勝一籌,日前還創下世界紀錄以柴燒燒出最高溫的陶藝作品,稱得上青出於藍。近年來,林添福更進一步授意兒子林瑞華,計畫將傳統陶藝技術朝向「教案化」、「教材化」與「影像化」發展,以利於教學推廣,其次是希望能開辦專業化的傳統陶進階課程以及大眾化的生活陶藝課程,以便於深耕傳統陶藝精髓,進而發揚光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