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來生讓我們成為同參道友

文/滿義 |2016.11.27
2211觀看次
字級
家族合影,前排左四為母親,後排左一為滿義法師。圖/滿義

文/滿義

我所深深敬愛的慈母李謝綉蕊菩薩,已於十一月十七日世壽圓滿,在眾多親友環繞、念佛聲中,安詳往生了,享壽九十二歲。

母親是個具有大眾性格的人,他喜歡融入人群,與大眾在一起。尤其母親生性隨和,熱心助人而不喜讓人麻煩、寧可自己吃虧而不與人計較、凡事從善如流而不念舊惡;因為他不管走到哪裡總是與人為善,跟人和樂、融洽的相處,所以到處廣結善緣,受人歡迎。

母親雖然不是出家人,但他的性格、舉止,可說是十足的修行人。尤其對兒女們來說,母親是個刻苦耐勞、堅強勇敢,終其一生都用全部身心生命在呵護家庭、照顧子女,而且任勞任怨、無怨無悔的菩薩媽媽。

從小,我因看到母親含辛茹苦的養育我們五個兄弟姐妹,因此心裡不自覺的許下一個心願:將來長大後,我一定要有所作為,讓母親以我為榮。雖然慚愧之至,到現在我並沒有什麼大成就,足以讓母親感到驕傲;唯一稍感安慰的是,因為我的出家,讓母親有因緣學佛。

母親是個虔誠的佛弟子,他恭敬三寶,不但喜歡拜佛,尤其喜歡出家人,每看到法師,不管認不認識、熟與不熟,他總是滿懷欣喜的趨前合掌,道一聲:「師父您好!」那分親切、熱情、歡喜、自然,總讓我誤以為他們是早已結過緣的舊識。

正因為母親歡喜親近法師,並且嚮往佛門生活,所以早在民國八十年,他就自己發心到佛光山當了一年的義工;尤其到了八十歲的時候,承蒙師父星公上人慈悲,以及常住大眾的成就,讓母親如願在佛光精舍安養了將近十年。

這段期間,母親早晚功課不斷,除了誦經、拜佛、念佛、持咒外,更歡喜抄經,幾乎沒有一天間斷,每個月總能抄好二、三部經。尤其每年到了水陸法會即將開始前,他會更加賣力的抄寫各種經典,包括《心經》、《金剛經》、《彌陀經》、《藥師經》、《普門品》、《慈悲三昧水懺》等,總希望能在送聖時隨著西方船,把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

母親每一天都排滿了各種修行功課,所以他常感時間不夠用。有好幾次我買了吃的東西給他,過了二、三天也沒見他動過。我就問:「您為什麼不吃呢?」他說:「我很忙,沒有時間吃。」我說:「您在忙什麼呀!」他說:「我忙著誦經、抄經啊!」

母親用各種修行功課把生活填滿,並且樂在其中,所以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很歡喜、很自在。即使到了去年底,他因雙腿無力,生活不能自理,因此家人把他送到安養院,承蒙機構的王主任及社工人員對他諸多關心、照顧,尤其他住的是獨居房,擁有個人的空間,所以每天一樣可以繼續誦經、念佛、抄經,自由自在的安排修行功課,日子依然過得很歡喜自在。

直到數日前,母親因不小心摔倒而住進醫院。從住院到往生,短短四天中,感謝永毓法師、如勤法師每日到醫院探望,為他開示佛法,給他精神上的鼓舞,尤其為他帶來諸多好因好緣,獲得院方諸多人士的關照與妥善醫療。最後,母親在臨終前的二個小時,完全沒有病痛之苦;想到長久以來,我不斷提醒他,要他每日作完功課,不要忘記回向給自己,希望臨命終時,能「身無病苦,心不貪念,意不顛倒,蒙佛接引,往生極樂,花開見佛……」

我相信,母親每天一定也都是如是發願回向的,所以最後他真的是在毫無痛苦的情況下,回到佛光山萬壽堂,之後才隨著親人的念佛聲中,安詳往生了。

親戚朋友們看到母親能有這樣的福報,莫不為他歡喜、讚嘆,很多人都說是因為母親生了一個出家女兒的關係;但是我告訴他們,事實上是因為有「人間佛教」!

我說:「就如星雲大師所說,人間佛教是未來人類的一道光明;而母親今天正好用他的自身做見證,因為人間佛教就像一盞明燈,照亮了母親的生命,讓母親不但擁有一個寧靜豐實、安詳自在的晚年,甚至最後更是了無遺憾的圓滿了這一生。」

因此,母親的離去,雖然我有萬般的不捨,但內心其實也為他歡喜、祝福;尤其更要對我的師父及佛光山常住大眾表達滿心的感謝,因為這一切都是受惠於師父及常住大眾推動人間佛教,才有這樣的善因善緣!

就如母親臨終前,我一再告訴他,您這一生那麼嚮往佛門生活,那麼現在您就先放下萬緣,到極樂世界去跟隨阿彌陀佛好好學習,等到您修行功德圓滿時,再乘願來到人間,發心出家,弘法利生,廣度有情。

於此,我也希望屆時有緣,能與母親成為同參道侶,共同弘揚人間佛教,更願人間佛教能光照大千,法界眾生都能聞法得度,大家都能解脫自在。

曾經,我發願要讓母親以我為榮,但此刻我卻要說:「母親,您是菩薩,您是我的驕傲,也是所有兒孫們學習的典範,我們會永遠懷念您!您就安心的在極樂世界繼續精進修行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