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料理 彩色包子、饅頭

文/蓮兒 |2016.11.26
3050觀看次
字級
最近玩了有色的麵糰,也做了很多造型饅頭。用了彩色麵糰來做包子的麵皮,顏色鮮艷漂亮極了,為包子增添色彩,美味加分! 圖/蓮兒

文與圖/蓮兒

最近玩了有色的麵糰,也做了很多造型饅頭。用了彩色麵糰來做包子的麵皮,顏色鮮艷漂亮極了,為包子增添色彩,美味加分!

這些麵糰是用天然新鮮食材做為染料,蝶豆藍花的天藍、甜菜根和紅麴米的豔紅、原色麵糰的白。顏色分明,做出來的包子、饅頭,獨一無二,百分之百的手作。

麵糰可以事先做好冰(冷)凍,等要做造型的時候,取出退冰後再來做造型。很好玩的,就像做美勞捏黏土一樣。你可以做出個人風格的包子或饅頭!

材料:

【餡料材料】高麗菜、鹽、蛋液、醬油膏、胡椒粉(可隨個人喜好調整)

【麵糰材料】中筋麵粉200g、水或泥狀的食材100g、酵母粉2g、糖5g、鹽1/4小匙、食用油1/3小匙

作法:

【餡料作法】

❶高麗菜切小丁狀加入1小匙鹽拌勻,搓壓擠出鹽水來,擠乾高麗菜。(也可以用其他的蔬菜或冬粉來做餡料。)

❷容器裡裝高麗菜、蛋液、醬油膏、胡椒粉拌勻,冰冷藏備用。

【麵糰作法】

❶酵母粉加5g溫水泡5分鐘(無須攪拌)。麵糰的材料加在一起,搓揉成三光麵糰,發酵15分鐘。

❷因為每種食材的泥狀含水量程度不儘相同,所以100g的泥狀食材不要一次倒完,留約20g,視麵糰的溼度來決定還要加多少。麵糰以不黏手為主,若太溼加麵粉、太乾再加少許水。

❸第一次發酵15分鐘後,馬上分裝入袋,放入冷凍庫。

❹要做造型的時候,把需要的麵糰,從冷凍庫取出退冰。等退冰就可以做造型了,搓揉時要把空氣擠出,麵糰表面才會漂亮。 做造型的動作要快,不宜過久。這樣各色麵糰的發酵度才會一致。若麵糰表面濕黏,可以適時加上手粉再搓揉。

❺做麵皮時,桿平每色麵糰一層層疊上去。捲起來,切成小段。

❻小麵糰用手壓扁,桿成外圍薄裡面厚的麵皮。邊桿邊注意顏色紋路,圖案盡可能在中間,這樣圖案比較不會跑掉。

❼麵皮包上適量的餡料,接口潮下。底下放不沾烘焙紙,整好型的包子,整齊並且有間隔的排上。底鍋事先放約30-35度的溫水。第二次發酵40分鐘(依天氣自行調整發酵時間)後,中小火蒸15分鐘。時間到熄火,3-5分鐘後,慢慢開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