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容 許《五月一号》 時間的翻譯

文/林妏霜 |2016.11.26
1453觀看次
字級

文/林妏霜 圖/資料照片

儘管曾是電影專業出身,但後來以拍攝廣告與MV為人熟知的導演周格泰,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五月一号 》(First of May,2015),由他發想、原創情節,袁瓊瓊編劇,協助將那些他在訪談中指稱:因多年累積、斷續寫作而意識到自己「捨不得移動」的執抝,完成最終的修正。

或許已經刪減到能夠安放那些瞬逝的時刻,但那樣的躊躇還是留存在敘事的虛散中,取而代之地,以所有能擴大的感官經驗,將氣味、氛圍所塑造的細微情感,盡可能地在鏡頭之中充滿。

每一次慢動作的身體展示、裙襬旋轉;每一張大特寫的表情牽動,配合著雨絲、樹葉等周圍物事的躍動;飛翔在夕照裡的黑膠唱盤,都試圖將青春的櫥窗擦得更為晶亮,彷彿不是用以推動進程,而是延遲、留滯著後續故事的發生,並以此作為他的影像實踐。

周格泰所繫掛上的抒情語言,用力張開觸角捕捉的那些視覺景觀,其實也一併暈開、渲染了那些應該在系統之內的種種。兩個不同年代、兩個十七歲青春記憶的對照,成了片塊狀的碎裂鏡片,不規則地透射;也宛若在平面與平面之間來回跳躍,將情緒一塊塊抽出且展列,卻似乎難以在某種意義更向上地堆疊。

影像重複往返交錯

電影採取雙線進行,母親王蕾(賈靜雯飾)因車禍昏迷,在病床上動彈不得,由十七歲的女兒沈亦白(程予希飾)幫忙照料。程予希一人分飾著八○年代、十七歲的王蕾與現年十七歲的白白。而四十多歲的林克銘(任賢齊飾)也透過返回老家,翻找舊物,記起了自己的十七歲(石知田飾)。

敘事與記憶在兩代間切換著。舊日偏黃、今日亮綠的畫面色調,卡其色與洗白制服的對比,以及透過樹葉濾析的閃爍微光描繪天晴;抑或濛濛的雨霧、地上的積水反映人影;將牆壁塗繪的《亂世佳人》、《就是溜溜的她》海報借為標誌,強調時間的在場。交通工具與空間場域的變化,皆明確區隔出了兩種時空。

然而,影像重複回到過去,來到現在,往返交錯著,產生了一種曖昧模糊且不明所以的空隙,如同被時光所追趕、認老,在夢境中夢著青春。藉由同所高中校園、豔紅的扶桑花;同樣緊緊跟隨在後方的方式,護佑一份愛戀,表現情愫的幽微無言。

但每一個角色與心之所繫的人,都是交會卻擦肩錯開的景況,或是自願從穩定的關係中自我逐出,只剩下單向的話語。儘管有所回應仍過遲,像青春勢必成為一封無法準時抵達他人的手寫信。

這也是一部將存在與位置處處生出時差的電影。這份時差,在某些雙人鏡頭裡,總帶著不對稱的畫面,不平衡的對角傾斜感,交談與傾聽時,同伴者被放置在視線前景,似乎暗示了兩人尚未說出口,但即將發生的內在衝突;亦多次呈顯在電話無法接通,再撥回已有變化的狀態中。或許也隱含了對寄身的疑惑。

終結與離散皆有時

故事的原初構想來自Bee Gees一九六九年專輯中的〈First of May〉,一九七一年《兩小無猜》電影即採用此既成音樂,日後觀影者很難不產生聯想。《五月一 》片名採歌名中文直譯,由李欣芸、陳依婷配樂,〈First of May〉不僅成了男女主角相逢時的信物,亦成了連結時空兩端的玻璃維管,讓被截斷、忘卻的記憶在裡頭自由地流肆,而已經變質的一切也才更加顯明。

音樂也像是一種儀典,明白預示了從未經人事邁向成年生活,勢必直面純粹的不再,明視占用與拉扯、為難與牽制;被崇仰或憧憬者背叛而感到理想的失落與傷害。流著淚彼此無聲的擁抱,或像是自我厭棄與哀悼。無論是高唱著《童年》或彈奏《驪歌》過場,亦都宣告著終結與離散皆有時。

黑膠唱片在軌道走著、鍵盤的敲擊、念著電郵裡的字句,那些關於「現在」的聲音,科技的距離讓沈亦白得以偽裝王蕾身分,與林克銘互相通信,數算時光皺褶,他們所相繫的是未知的隱然,像時間與時間的終於對話。

中年後的兩人各自述說生命體驗,而生命是這些美醜的合構。就像十七歲時,藉著翻譯〈First of May〉歌詞,將情感告白依託。筆尖摩娑紙面、小心署名,以及雙方交錯念出的,選詞用字之差異,那樣將聲音編織在一起的方式,亦宛如自我建構的工程。

各自懷抱對青春的詮釋與理解,終塗抹上世故的輪廓,其實也未能真正理清什麼,時間悠然翻譯:無可追償,唯存青春可供思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