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除了愛,還是愛——《兩個爸爸》

文/楊鈺崑 |2016.11.26
1543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日曆,日曆掛在牆壁,一天撕去一頁,叫我心裡著急……」四、五年級的輕熟齡朋友,對這段國語課本裡的課文應該不陌生,也是生活裡一幅風景。其實除了提醒日期外,很多時候日曆也是家人互動溝通的橋梁。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微電影《兩個爸爸》(https://youtu.be/wD2CRvXXWQY),就是一個從日曆開始的故事。

乍看影片標題,加上開場主角自述「我有兩個爸爸。一個常在家,是假的;一個不常在家,是真的」,會讓人錯以為是與近期引起熱烈討論的「婚姻平權」相關,但很快地觀眾就知道,這其實是一家父子三代的故事。第一代的爸爸也就是爺爺,常在家但不愛說話,用日曆交代這個那個;第二代的兒子,常不在家,也總用日曆交代這個那個。所以第三代的孫子,也就習慣用日曆回覆這個那個。

爺爺因為失智,意識總停在過去的年歲,還把孫子當成兒子,鬧出不少讓人擔心或啞然失笑的狀況。但無論如何,他總念念不忘給予父愛——突然失蹤是為了去上班養兒子,生日到了要煮麻油雞為兒子慶生……而兒子雖然對父親不認得自己感到在意、難過,但他仍用滿滿的愛體貼著父親,共享一顆茶葉蛋。看在孫子眼裡,除了愛,還是愛。

這天回診,醫生稱讚著兒子孝順,也讓爺爺突然發現自己誤認。「怎麼老了呢?頭髮都這麼白了!辛苦你了!」聽在兒子耳中,既欣慰,且心酸,亦感傷;在父親發現兒子變老的同時,是否也意識到自己的年邁呢?

隨著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老年失智的議題漸漸浮上檯面,也屢屢成為微電影的題材,除了《兩個爸爸》,之前也曾為大家介紹過《媽媽的記憶體已滿》、《阿嬤的衛生紙》;而比我們更早進入高齡社會的日本,也不乏此類廣告或短片。幾無例外的,總是以「愛,是就算不認得,但記得」為故事重點。但在看過影片,為故事中的溫馨真情所感動之餘,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去因應家有失智者的生活,尤其是避免諸多可能因失智而發生危險的因子,此外,照護者也要強化自身的心理素質,以承受因失智者言行帶來的心理衝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