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眼見=事實?

文/星草 |2016.11.21
2472觀看次
字級

文/星草

人的「外在表現」是否足以讓您評斷一個人呢?您確認「眼見為憑」就是事實嗎?

「我雖然沒有親眼看見這個男孩偷東西,但是一千元才放在櫃台上不到一會兒,隨即就到了他手上!」商店老闆娘篤定地指稱男孩是偷兒。

旁邊有個小女孩,是男孩的妹妹,安靜地看著大家。

警官問男孩:「錢是你拿的嗎?」男孩沉默不語,點點頭。警官注意到櫃台後有一座很大的電風扇,轉著轉著,讓空氣流通。

警官把錢放在櫃台上,還放了一顆糖,要小女孩來拿;但女孩實在太小,摸不著櫃台上的東西。突然間,風扇送來一陣風,把一千元吹到了地上。小女孩看見,馬上把錢撿起來,交到哥哥手上,男孩轉手把錢交給警官。

「哦!原來錢是妹妹拿給你的?」警官問道。男孩淚水盈眶,說:「她是我妹妹,她從來都不會偷東西的。」

細心的警官還原了事實:男孩怕妹妹被認作是小偷,為了保護她,只好承認是自己拿的。

遇事先別急著下定論,多想一會兒、多看一眼、多問一句,眼見未必是事實,莫因一時不察,使人蒙受冤枉;心裡若因此懷著愧歉遺憾,日子就過得十分辛苦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