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三論死刑判決與存廢問題(十三)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2016.11.20
1346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催眠治療與前世療法的實際案例 (續)

原本,魏斯醫師從不相信輪迴這件事;事實上,他也從未花過什麼時間思考這個問題,雖然早年的家庭教育與教會裡的宗教訓誨中隱約提及死後「靈魂」的存在,但是他從沒有真正地深信過。

魏斯醫師在大學主修化學,學業上的成就始終十分順利,畢業時還是榮譽學生,後來決定作一名心理醫生, 因為這個領域結合了他對科學及研究人類心智的濃厚興趣,而且在醫療界的工作可以讓他實踐對其他人的關心與協助。很少有年輕人會關心到生死問題,或者死後生命的事,尤其當一切都很順利的時候,他也不例外。

在求學的過程中,他所接受的是科學家的訓練,善用邏輯、理性、實事求是的方法思考。在耶魯大學醫學院的課程和實習,更鍛煉了他的科學方法,他的研究論文是關於大腦化學作用和神經傳導元的角色。後來他又加入了生物心理治療的新領域,結合了傳統心理治療理論技巧和新的大腦化學科學,寫了很多篇科技論文,在地方和國家的會議上演講,漸漸成為這領域中極具影響力的人物。

沒想到他後來遇到了這位凱瑟琳,居然在催眠治療當中變成了「阿朗達」——是個曾經在西元前一八六三年生活過的女孩。遇到這種超乎他的專業認知範圍的情境,魏斯醫師一開始感到震驚、懷疑,但是凱瑟琳(阿朗達)的話語內容所描述的情境,是如此地清晰完整,不像是虛構或杜撰,也不太可能是「想像」出來的,他決定以開放的態度面對,轉為好奇而想一探究竟。

醫師曾再度擔心凱瑟琳也許不願意繼續這樣的治療方式,沒想到她不但不排斥,反而渴望再繼續接受催眠,而且很快就進入狀況。她又出現在診所了,而且顯得比以前更愉快且容光煥發。

「我正在把花環投擲到水中,這是一項儀式。我的頭髮是金色的,梳成辮子。我穿一件棕色織金的袍子和涼鞋。有人過世了,某位皇室成員……的母親。我是皇家的僕人,負責準備餐點。我們把遺體浸泡在鹽水裡三十天,等晾乾了之後,再把內臟取出來。我可以聞到,聞到屍體的味道。」她自發地回到阿朗達的那一世,但是去到不同的時間點,這次是做遺體的後續處理。

「在另一棟建築物裡」凱瑟琳繼續說道,「我可以看到那些遺體,我們正在把它們整個包紮起來。靈魂會繼續到下一世去,每個人帶著自己的隨身物品,準備到下一世過更好的生活。」她說的話像是埃及人對死亡及死後生命的觀念,和我們的信仰一點都不相同。在他們的那種宗教裡面,你可以帶走屬於自己的東西。

然後,她離開了那一世,休息著。停頓了幾分鐘後,又進入另一個顯然是古代的前世。「我看到一些建築物及一輛石頭輪子的拉車。我的頭髮是棕色的,用布包著。拉車上有稻草,我很快樂。我父親也在這兒……他抱著我……他是……是愛德華(Edward,那位堅持要凱瑟琳來看魏斯醫師的小兒科醫生),他是我父親。我們住在一個有樹木的山谷裡,院子裡有橄欖樹和無花果樹。人們在紙上寫字,我看到許多有趣的符號,像是字母。人們整天都在寫字,要建一座圖書館。時間是西元前一五三六年。這裡土地一片荒瘠。我父親的名字叫珀爾修斯(Perseus)。」

年分不完全吻合,不過醫師不確定她是否又再回溯到上周的那一世。醫師讓她繼續留在那世,但往前推。「我父親認識你(指魏斯醫師)。你和他談論農作物、法律和政府。他說你非常聰明,我應該聽你的話。」醫師讓她再前進一點,「他(父親)躺在一個漆黑的房間裡,他又老又病,周圍很冷……我覺得好空虛。」然後她前進到她死亡的時刻:「現在我又老又虛弱,我女兒在身邊,就在床旁,丈夫已過世了。女婿也在,還有他們的孩子,有好些人圍在身旁。」

這一世她的死亡是安詳的,她飄浮起來了。飄浮?這讓醫師想到雷蒙.慕迪博士(Dr. Raymond Moody)對於瀕死經驗的研究。他的研究個案也記得飄浮起來,然後又被拉回自己的身體。他在幾年前曾經讀過這本書,現在打算重新再看一遍。醫師想知道凱瑟琳在死後能否再多回憶一些事情,但是她現在只會說「我飄浮起來了」。醫師叫醒她,結束了這一節催眠。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