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芋頭二吃

文/張翡珊 |2016.11.19
1808觀看次
字級
【芋蘋咖哩】 材料: 芋頭500克(去皮)、蘋果一顆、新鮮香菇100克、紅蘿蔔80克、青椒30克、馬鈴薯150克、咖哩粉30克、鹽5克、糖少許 圖/張翡珊
【豆瓣芋頭】 材料: 芋頭500克(去皮)、紅辣椒1支、薑5片、辣豆瓣醬3大匙、糖1小匙、鹽少許 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芋頭產季是在每年的九月到十二月,在料理上可做成甜品、芋粿、芋糕、煮飯、做菜等,其用途非常廣泛。

在處理芋頭時,砧板、刀子、芋頭都要保持乾燥,這樣比較能避免手會發癢的現像。若還是會手癢的話,可用鹽直接乾搓手至發紅即可止癢。

今天我們來做一道下飯的芋蘋咖哩,建議使用咖哩粉,因為咖哩塊通常用了很多添加物。再者常有考證照的同學問我:「為什麼用咖哩粉做菜,炒出來都黑黑的?」我說:「咖哩粉若是用熱油炒過比較香,但也容易焦黑!所以建議先加水再放咖哩粉。」

有學員很驚訝的說:「以前煮咖哩都用馬鈴薯,還沒想過可以用芋頭!再加蘋果有自然的甜味!好期待喔!」

【芋蘋咖哩】

材料:

芋頭500克(去皮)、蘋果一顆、新鮮香菇100克、紅蘿蔔80克、青椒30克、馬鈴薯150克、咖哩粉30克、鹽5克、糖少許

作法:

❶芋頭、蘋果、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塊。新鮮香菇、青椒洗淨切片,馬鈴薯洗淨去皮切薄片。

❷馬鈴薯蒸熟用果汁機打泥,芋頭、紅蘿蔔蒸熟備用。

❸冷鍋冷油加新鮮香菇炒香,加水煮開後放入芋頭、紅蘿蔔,調味略煮入味後加馬鈴薯泥勾芡,再放入青椒拌勻熄火後再放蘋果即可。

小叮嚀:

❶煮咖哩時水要多,可以拌飯吃。這裡是用馬鈴薯泥勾芡,代替太白粉、蓮藕粉等。

❷芋頭、紅蘿蔔用蒸的方式縮短烹煮時間,營養也不流失;蘋果關火時再放入,可保持其脆度,口感較佳。

【豆瓣芋頭】

材料:

芋頭500克(去皮)、紅辣椒1支、薑5片、辣豆瓣醬3大匙、糖1小匙、鹽少許

作法:

❶芋頭去皮、洗淨、切塊煎微黃。薑切片、紅蘿蔔去皮切塊、乾香菇泡軟切塊、紅辣椒切末。

❷冷鍋冷油放入紅辣椒、薑炒香加豆瓣醬略炒香加水調味煮開,放入芋頭煮至芋頭微爛即可。

小叮嚀:

❶芋頭要先煎至微焦才不容易爛。

❷市面上豆瓣醬有辣味與不辣,可以自由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