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4課.課文 老師的話 什麼是福報

文/妙凡 |2016.11.19
3438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只要有好機會,而不要發生危機、壞事。然而,世間一半一半,緣起無常,好的事情,轉眼之間,可能樂極生悲;不好的事情,也許是人生絕處逢生的大轉彎。

因此,一個人一生中,如果都是一帆風順,固然可喜可賀;如果發生不好的事情,也不一定要難過,在錯綜複雜的因緣裡,我們只是需要改變觀念或者善知識的提攜,就像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有時候人生的困難不是困難,我們只是需要智慧的觀照,看清問題的真相。

有一位白手起家的企業家,不幸遇到金融風暴,最後落得破產收場,企業家痛不欲生,最後決定要去自殺。他走到河邊想要一了百了時,卻看見眼前有一位女孩子已經跳到河裡自殺,這會兒,企業家顧不了自己要死要活,趕緊跳到水裡,把女孩救了起來。

女孩傷心的哭訴:「為什麼要救我?我的男朋友另結新歡,不要我了,所以我也不想活了。」企業家也不曉得哪裡來的智慧,脫口而出:「你沒有男朋友之前,不是也活得好好的嗎?現在又何必為了他,和自己的人生過不去?」一語驚醒夢中人,女孩謝謝企業家以後,忍不住問對方:「那您來這裡做什麼?」企業家尷尬的笑一笑。

看著女孩離去的背影,企業家想到自己過去不是也一無所有嗎?現在不過回到以前罷了。錢去了,只要再努力,會有再來的時候,寶貴的生命如果喪失了,不僅一去不復返,就是自己的親人好友,該有多麼傷心和難過啊?念頭至此,他就放下自殺的念頭了。

什麼是福報?好的觀念是我們的福報,善知識是我們的福報,知足常樂、常懷感恩之心是福報,凡事不假外求,自動自發為人付出、服務,廣結善緣,都是我們的福報。

福報不假外求,所謂「福由心生」、「心定慧生」,平常為人處世,除了多多給予別人因緣、幫助別人之外,處人、處事最怕就是自己心亂如麻,亂了陣腳,因此,早晚養成打坐十分鐘的習慣,從調身、調息、調心之中,助益自己身心的調和和開啟內在的智慧,只要啟動內在心中的明燈,就不會害怕黑暗的來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