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 43 時尚天后愛普菲爾 活出精采 青春永駐

文/楊慧莉 |2016.11.19
3100觀看次
字級

世人皆怕老,但歲月催人老。老,讓人感到時不我與,日薄西山。時尚,是年輕人的玩意,老年人似乎很難沾上邊。但高齡九十五歲的設計界名人愛普菲爾穿著打扮卻顛覆世人對老、對時尚的刻板印象,讓人眼睛一亮,忍不住驚呼:「好可愛!」而且她看起來神采飛揚,一點也不顯老態。事實上,她是愈老愈忙碌,愈活愈精采……

生命軌跡
從設計師到時尚天后

艾瑞絲.愛普菲爾(Iris Apfel, 1921-)原名為艾瑞絲.貝瑞爾(Iris Barrell ),出生和成長於美國紐約市皇后區的鄉下;父親家族為進口商,母親擁有一家時尚流行女裝店。小時候,她自覺長得不漂亮,但她從不介意,反倒覺得這樣也好,可以把心思放在別地方。

醜小鴨也能很有型

然而,愛普菲爾不美就算了,青春期前還長得胖嘟嘟的,讓優雅、希望女兒長得像洋娃娃的母親失望透了,而且走到哪兒都有女銷售員因找不到適合她尺寸的服飾而奚落她:「妳怎麼沒有妳媽的好身材?」

後來,母親請醫師調整女兒的飲食,愛普菲爾果真瘦了下來。瘦下來後,她開始在意穿著打扮,還不到十二歲,就開始對珠寶和衣服很有興趣,每周四下午放學後就出發前往曼哈頓市,展開她的商店探索之旅。

「那個時候,你坐地鐵就能去買一條項鍊,因此我每周都會逛紐約不同的街區,中國城、哈林區……特別愛逛格林威治村──喜歡探索古董店,迷上老東西,就從那裡開始。」愛普菲爾回憶童年時表示。

有一回,她參加一家百貨公司周年慶,正當被美麗蛋糕吸引時,一位貴婦叫住她,對她說:「妳長得不漂亮……但沒關係,妳超有型。」這句話鼓舞她,也給了她一個人生方向。

找到自己天賦所在

愛普菲爾畢業於紐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一家女性時尚刊物的編輯,但不久她就轉換跑道,師從於二次大戰期間專門裝修公寓再轉售的室內設計師艾麗諾.強森(Elinor Johnson),之後開啟自己的室內設計事業。期間,她遇到當時還是業務員的終身伴侶卡爾(Carl Apfel),兩人於一九四八年結為連理。

婚後,婦唱夫隨,卡爾成全老婆的室內設計夢,兩年後幫老婆開了一家叫「舊世界紡織廠」(Old World Weavers)的公司,除了生產一些稀有布料,專門修復家飾。從一九五○到一九九二年,夫婦倆參與了多個設計修復計畫,如大都會博物館等許多主要博物館的收藏織物修復。

與丈夫開創事業期間,愛普菲爾發現自己有搜奇獵寶的本事,常能幫客戶找到一些珍奇的擺飾,連白宮多任第一夫人都找上門,成為客戶。談起這分白宮差事,她一點都不以為意,「這倒簡單,只要盡可能順著人性就好。」

出借珍寶藏而爆紅

由於工作需要,愛普菲爾與丈夫經常四處旅行,因此多年來蒐集到許多珍貴的織物和手工藝品,以及骨董。她把其中部分織品變成華服,一些奇珍藝玩做成珠寶,成為個人可觀而珍貴的收藏品。

二○○五年,大都會博物館的一場展覽臨時跳票,策展人哈洛德.柯達(Harold Koda)靈機一動,想到愛普菲爾有精緻的服飾珠寶收藏,於是向她借出這些珍藏品,舉辦了一場名為「艾瑞絲帕托,時尚稀品」(Iris Patel , Rare Bird of Fashion)的活動。

這場展覽由於來不及宣傳,本來讓策展人很不安,但卻意外大受歡迎。不僅展品有看頭,愛普菲爾混搭在人體模特兒身上的穿衣風格,讓人為之驚豔。「還沒看過哪場展演如此有口皆碑。」柯達回憶時說。

人們愛死了愛普菲爾古怪的混搭風,此後各種時尚雜誌爭相報導她,美妝品牌找她設計系列產品,還變成知名時尚攝影師布魯斯.威柏(Bruce Weber)最愛拍攝的模特兒。

自此,愛普菲爾正式從設計界走向了時尚界,成為新誕生的「時尚天后」。

時尚哲學
找出自己的風格DNA

有句話說「老來俏」,用在八十多歲突然爆紅的愛普菲爾身上一點也不為過。然而,她的一夕成名未必與年紀有關。

就愛她的與眾不同

事實上,愛普菲爾的粉絲各種年齡層都有,最小的只有六歲,且性別不拘。許多男士還跟她說,她的穿著打扮跟他們的女朋友或老婆很不一樣,給人帶來魅力、幽默、夢幻和奇想的感受。

不過,愛普菲爾還認為她的粉絲群有絕大部分甚至並不關心時尚:「我想有些人喜歡我,只是因為我與眾不同。我的想法跟別人不太一樣。許多人沉迷於科技,手指按壓個不停,卻忘了要運用他們的想像力。」

本身不上網、不用臉書等社群網站、只用手機打電話的愛普菲爾一針見血地點出現代人的迷惘(網)。她的智慧和幽默總讓她能在言談間道出真理。比方說,關於時尚,她就不解設計師為何總是把對象放在年輕族群上,而非真正有能力消費的中老年族群,她表示,「設計師們簡直在自掘墳墓啊!」

贏在對穿著的態度

愛普菲爾的坦然態度和對事情的獨特見解,正是最讓人們最欣賞她的部分。她的穿著固然讓人眼睛一亮,但她的穿著態度也讓人刮目相看。

曾有採訪者表示,現代的時尚穿著是否礙於風格而讓人穿得不舒服。她卻持不同的看法:「不,當代的穿著流於舒服,有時已經顯得邋遢了……大家不把合宜當一回事。」

她舉例有人去劇院看表演穿著運動休閒服,或是去餐廳吃飯穿薄衫裸露胸毛,她認為這等情事是對專業藝術表演者和鄰座用餐者的不尊重,後者煞風景之餘還會影響食欲。

沒風格就快樂穿吧

而當大家都對她的穿著品味和風格嘖嘖稱奇,請她提供建言時,她說了一段發人深省的話:「許多人都不知道如何穿搭,對此感到苦惱,但『風格』這種東西是學不來的,它在你的DNA裡。你可以穿得時髦,但要穿出風格,得從你的內裡去找,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才能穿出自己的風格,這都要做功課的。如不想費神,就開心穿吧。穿得開心比穿得好看更重要!」

人生態度
擇己所愛 樂活當下

約十年前,愛普菲爾一夕爆紅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時,已經八十多歲。各種邀約不斷,有人找她拍音樂錄影帶,聘她當造型顧問、設計時尚產品,還有時尚雜誌邀稿,外加一堆媒體專訪等等,讓她忍不住大嘆:「怎麼在該退休的年紀,卻發生這種事!」

惜緣知福不求完美

去年,艾伯特.梅索斯(Albert Maysles)執導的紀錄片《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IRIS)全球上映,讓愛普菲爾再度成為媒體寵兒。

片中有愛普菲爾的處世態度和與丈夫鶼鰈情深的身影。她與丈夫超過一甲子的婚姻裡,他們一起築夢打拚和環遊世界,過得快意富足。

由於經常旅行,且堅持不讓保母帶大自己的孩子,她決定不生小孩,也獲卡爾的同意。對此,她很坦然自己的此生欲求:「我很早就明白人無法擁有一切。我要事業、要旅行,但人做不了所有的事。人生要有捨,才有得。」

善於搜奇獵寶的愛普菲爾,這一生,遇到的最大稀世珍寶大概非她的丈夫莫屬。「他很酷,討人喜歡,還會做中國菜,應該找不到更好的。」她盛讚卡爾,慶幸自己嫁到一個無與倫比的好丈夫。

而卡爾也對妻子讚譽有加:「有這樣的老婆,你一點也不用擔心人生無聊。」平時卡爾的穿著打扮都由妻子打理,不管多誇張大膽,卡爾都高度配合並樂在其中,兩人的親密互動令人欣羨。

愛普菲爾說過許多經典名句,其中有句還透露自己的駐顏妙方:「我很好命,嫁到愛我的男人。人都會老,但女人想要感覺青春永駐,最好的方法就是男人對她專情。」

赤子心讓生活保鮮

儘管膝下無子,愛普菲爾的寓所裡有很多填充玩偶和玩具,讓採訪者不解,愛普菲爾卻大笑說:「就覺得好玩啊!我想,幼稚和天真是有所分別的。我在很多方面都變得有些世故,這點讓人傷感,因此要常對周遭保持好奇心。」

事實上,愛普菲爾面對每天的生活也是保持開放的心,曾表示,「如果我知道每天的行程會是什麼,我會瘋掉。我對生活沒有嚴謹的計畫……我是一個實驗家,對很多事都很好奇,會嘗試不同的事;如果喜歡,就會再做一遍。」

十九歲時,她有個長輩想教她打橋牌,說是稱職的女主人就需必備這樣的技能,但她卻嗤之以鼻:「我幹嘛學這個?我才不屑當那種女主人呢……我並非要表現叛逆或是冒犯,只是不想以別人的樣貌活著,就這麼簡單!」並鄭重其事地表達:「我才沒閒功夫活出什麼人、什麼階級、什麼年齡該有的形象樣貌!」

人生無須照藍圖走

至於別人要把她當偶像或範例過活,這點讓她很不解:「為何有人的生命需要一個藍圖或範例呢?難道他們不能想出自己的人生道路嗎?」

在《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中,觀眾可看到愛普菲爾對時尚、藝術和人文的熱情,以及如何把這層熱情轉化為生命的滋養,讓人領悟不管是穿著和生命都不過是一場實驗,沒有對錯,做就對了。

沒有藍圖,永保旺盛的好奇心樂活當下,這或許也是愛普菲爾除了找到真愛以外,活在世上永不顯老的青春妙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