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弘法 佛法落實生活

杜憲昌 |2016.11.08
3095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大樹報導】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昨天「弘法論壇」,由輪值主席、新北市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擔任主持,邀請圓光佛學院教務長寂慎法師、德山寺住持德翰法師、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佛光山大藏經.唯識藏》主編滿紀法師,共同分享佛學的教材與運用。

寂慎法師表示,圓光佛學院的教材選編是先以漢傳經論為主,次依漢傳八大宗與各宗祖師弘化習慣的論註,再善用南傳、藏傳、北傳比較流通的三藏典籍。由略入廣為解,由廣入略易持,藉聞思修的通行與三乘別行的道次第而導入三摩地的佛道,也希望學生將來能以法為師,以法師人,故以訓練弘法、修持、住持三種人才為主。

寂慎法師說,自己能受益才能受益他人,要能轉化禪定十修,才能影響他人。教學方式則更因科技發達而更多元,或以投影,或以版書,亦有戶外教學者,都期能讓學生漸由淺入深活用。

德山寺僧團以佛法為依止,德翰法師表示,「德山寺最早是個老道場,從頭到尾就不是佛學院,只是有在上課。」但佛法是實踐的,必須親自去試,故他和德學法師才決定回到德山寺從事改革,把德山寺改稱「德山寺佛法實驗林」。多了「調伏煩惱的本能課題」,看住自己的念頭,努力檢視自己,落實在言語行動、起心動念中,是德山寺學習的重點。

佛光山整理藏經至滿紀法師已是第三代,回溯大師早年在大陸叢林參學,就不斷在思考,要如何能讓人看得懂藏經。滿紀法師指出,《佛光大藏經》參考歷代經錄、現代的大正、萬續,乃至專家學者意見,依據思想屬性,化繁為簡,分作十六大類,其中已出版流通八部,卻花了四十年時間,困難可想而知。

滿紀法師說開編藏經,第一步要收集資料,資料收得不齊全,藏便無法編下去,另外還有典校、勘誤、整理等許多工作,才發現原來大師在做的就是搶救法寶。

永本法師則表示,談到佛學教材,除藏經之外,例代祖師之作亦為重要,所以在數位化就是要把所有佛光山編輯出版的藏經、大師的講經與著作等完全數位化、製成隨身碟、APP等,達到弘化的現代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