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團交流 培育僧才興佛法

陳瑋全 |2016.11.08
5692觀看次
字級
「佛學教材與運用」的弘法分組討論。 圖╱王淑慧
大陸閩南佛學院副教務長照愿法師。 圖╱王淑慧
法鼓山僧伽大學佛學院副院長常順法師。 圖╱王淑慧
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 圖/王淑慧
香光尼眾佛學院副院長見可法師。 圖╱王淑慧

【記者陳瑋全大樹報導】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福智僧團住持如證法師昨天主持「人才培養論壇」,包括來自廈門的南普陀寺閩南佛學院,以及法鼓山僧伽大學佛學院、佛光山叢林學院、香光尼眾佛學院、福智僧團佛學院等,介紹出家僧眾的人才培養。如證法師指出,「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漢傳佛教必定在大家相互交流下,愈來愈興隆。

閩南佛學院

人才培養一體化

廈門閩南佛學院創辦於一九二五年,一九二七年禮請太虛大師擔任院長,一九三四年弘一大師應邀創辦佛教養生院,為海內外造就許多優秀僧才,如東初法師、印順法師、廣洽法師、演培法師、竺摩法師等。

一九三七至一九八五年因戰爭及時局紛亂,佛學院停辦;一九八五年妙湛老和尚復辦佛學院。副教務長照愿法師表示,目前佛學院每兩年招生一次,對具一年以上僧齡者舉行公開筆試、面試。目前學制:預科班(二年)建立正信,健全僧格;本科(四年)深入三藏,建立正見,堅定信仰,培養弘法及寺院管理人才;研究生(三年)以深入信仰與佛法研究,培養成為師資為目標。

香光尼眾佛學院

弘法利生志業

香光尼眾佛學院自一九八○年由悟因長老尼創辦,目的在造就具備奉獻精神,恢弘器識與弘法知能的宗教師,推展佛陀弘法利生的人間志業,續佛慧命。

副院長見可法師表示,佛學院採取五門並重的課程與教學,解門─探尋佛陀的智慧;行門─挖掘生命的寶藏;生活門─陶養健全的僧格;執事門─鍛鍊領眾的人才;弘護門─落實弘法的悲願。學制為四年,招收出家尼僧;亦附設一年制的行者學園,專收有志出家女眾長養出離心、菩提心。

法鼓山僧伽佛學院

禪修方法實踐

法鼓山僧伽佛學院副院長常順法師以「承先啟後.我願無窮」,影片開場介紹創辦人聖嚴法師「培養漢傳佛教傳教師,具有大慈大悲的大宗教家,建立偉大的佛教事業」,以及東初老和尚「寧願做大宗教家,不做大宗教學者」的辦學理念。

常順法師指出,法鼓山培養肩負承先啟後,實現佛國弘化的願力,以淨化人心,促進眾生安樂、世界和平為目標。法鼓山僧伽佛學院於二○○一年開辦四年制佛學系,二○○六年開辦六年制禪學系,以聖嚴法師指導禪修的觀念、方法與實踐之道,貫串整個僧伽基礎教育,成為法鼓山僧伽養成教育的特色。

佛光山叢林學院

人間佛教搖籃

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表示,創辦人星雲大師開創佛光山是從辦佛學院開始的,一九六五年,星雲大師到高雄創辦壽山佛學院,恪遵傳統佛制來培養僧才,一九六七年來到大樹麻竹園這塊荒煙蔓草、貧瘠的山坡地,創辦東方佛教學院。

目前叢林學院設有各級學制,從四個月的短期佛學院課程、三年制的專修學部,以及在家女眾的勝鬘書院到培養國際弘法人才的國際學部。叢林學院注重生活教育、思想教育,與時俱進,並以移地教學建立國際觀,目前佛光山有一千三百多位僧眾,皆畢業於叢林學院。

福智僧團佛學院

依法行持領眾

一九九一年日常老和尚創辦福智僧團,一九九四年成立佛學院招收沙彌預科班及大專青年以培養道心堅固、嚴持戒律、通達教理、依法行持的領眾、譯經、授課、弘法之僧才。教務主任如淨法師指出,佛學院的課程內容從儒家文化基礎教育,繼而研讀經典、五部大論學習,在戒律上以南山律為主。採取大量經典背誦,以研討方式深入經典,注重閉關行持,重視惜福惜勞、見行合一、解行並重。

目前福智僧團有常住八百多人,亦有許多學僧仍在學習階段。透過完整修學體系,培育世代傳承佛陀圓滿聖教之僧才,廣弘正法,利樂有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