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佛光山 海外佛學院-2 馬來西亞 佛光山東禪佛教學院-2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東禪佛教學院 |2016.11.05
1411觀看次
字級
學生自行策畫籌辦辯論會。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東禪佛教學院
邀請各領域專家授課。圖為知名教育家、心理學家鄭石岩教授。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東禪佛教學院
參與「新春平安燈會」各項工作 ──花燈製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東禪佛教學院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東禪佛教學院

解行並重 提升應世能力

東禪佛教學院的教學結合生活教育及思想教育,融合傳統與現代,訓練學生自我管理能力,開發個人的內在潛能。學生在這裡除了學習佛法義理,也參與策畫籌辦各種活動。如:短期出家修道會、雲水禪心生活體驗營,以及各種學術研討會、辯論會及演講比賽、悉達多太子音樂劇、新春平安燈會等。此外,也與教育部聯合舉辦「攜手同圓──中學生三好領袖培訓營」,並參與海內外急難救助,將佛法融入生活,提升學生的組織管理能力,讓學佛不再是紙上談兵。

設備完善 師資課程豐富

佛學院結合道場資源,擁有完善的設備如圖書館、美術館、談話室、電腦室、禪堂、宗史館等,邀請國內外學有專長的師資,如創辦人星雲大師、佛光山法師群的視頻講座及遠矩教學,以及各領域專家如馬來西亞大學中文系鄭庭河博士、拉曼大學鄭文泉博士、《星洲日報》副刊主任曾毓林居士、前馬佛青總會長吳青松居士、馬來西亞佛教總會雪隆區會主席明吉法師、精神科專科醫生黃障元醫生等。透過老師的現身說法,無形中也開展了學生的人生視野。

青年充電 周日佛學班

為了方便社會青年學佛,每周六、日增設「周日佛學班」,提供十八至四十歲的未婚男女青年到東禪佛教學院參與寺院的生活作息,隨眾出坡作務、上課,體驗佛門特有的晨鐘暮鼓。透過佛法的薰陶,進而提升生活品質,改變工作態度。也有不少青年感受到法喜,遂辭去工作到台灣佛光山叢林學院繼續學習。

學生迴響

梁文靜

還沒進佛學院前,我是佛光青年,那時候的我對未來毫無方向。進入佛學院以後,除了學習佛法義理、梵唄及法器,還有烹飪課、書法課、音樂課、專題講座等,我在這裡找回了信心,進佛學院是我人生的一大轉折點。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與方向,佛學院裡擁有滿滿的佛法、眾多的老師和善知識,但願你也和我一樣,可以在這裡找到你的未來。

謝芷仟

到東禪佛教學院讀書,是選擇以佛法作為人生的導航,幫助我找到自己、尋找人生真正的價值。而今年到印尼佛教村參學,看到那些貧苦但知足的小孩、孤苦伶仃的老人家,當下讓我深感震撼。也因為這個因緣,我找到了人生的價值──我願以大師「給」的精神,為佛教、為社會、為國家、為世界付出奉獻。

鄭俊榮

進入東禪佛教學院之前,對佛教一點概念都沒有,現在可以和大家分享基本的佛法,這個差別挺大的。當初如果沒有踏入東禪,我現在在社會上,會是什麼樣子呢?也許,我依然每日忙著上下班,閒暇時就和朋友相約出來喝茶、聊天,每天依然滑著手機度日。但現在,我想把在這裡所學的佛法弘揚出去,讓更多人因為佛法而減少內心的煩惱,擁有幸福快樂的生活。

張星雲

時間飛逝,轉眼間這裡的學習就結束了。這是我人生中過得最充實和最有意義的時光。在這裡和同學共同籌備和參與各種活動,從新年義賣、水陸法會、短期出家修道會到最後的攜手同圓──三好領袖培訓營,內心法喜充滿。感恩常住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老師的教導、同學的包容,還有感恩成就我學習圓滿的人。因為有你們,我在修道路上會更加精進。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 07-6561921 轉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