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雜糧】手工製作好油傳家

文與圖/東和製油工廠提供 |2016.10.30
6724觀看次
字級
位於朴子市中正里南通路上的「東和製油工廠」,前身為東和油脂株式會社,成立於日據時代大正十年,稅務登記一九三三年,是目前僅存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店。 圖/東和製油工廠提供
東和製油 圖/東和製油工廠提供
東和製油 圖/東和製油工廠提供
東和製油圖/東和製油工廠提供
東和製油圖/東和製油工廠提供

文與圖/東和製油工廠提供

位於朴子市中正里南通路上的「東和製油工廠」,前身為東和油脂株式會社,成立於日據時代大正十年,稅務登記一九三三年,是目前僅存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店。

光復初期,座落在盛產芝麻、花生的嘉義朴子小鎮,因台灣種的芝麻、花生,榨油香氣濃郁,故選用朴子在地契作的農產品,作為製油的原料。油廠從第一代日據時期的黃標,第二代的黃炎、黃業兄弟,第三代黃業兒子黃國明,歷經三代傳承,保留古法以純手工製造,百分之百正港台灣芝麻原料榨出道地本產胡麻油。目前靠黃國明夫婦及其母親黃李玉瑟女士經營門市。

老油廠有著歷史風情,但是面臨工業製油的競爭,純手工製油的生意大不如前,第三代老闆黃國明說:「從小看著家族榨油,成年後赴國外發展,但是不忍母親自己經營,也不願手工榨油技術中斷,決定回朴子陪伴母親並經營老油廠。」

黃國明說:東和是少數以柴燒製油的工廠,雖然成本高,但從阿公傳承至今,油裡飄出的木材香,黃國明不忍放棄。

市面上大油廠製油,為了大量、快速生產,多半使用化學萃取技術,所以一旦生產錯誤或貪婪造成的偏差,就會產生食安風暴。

東和製油廠以手工四十度冷壓榨油聞名,生產胡麻油、苦茶油及花生油等,廠內保有許多早期製油器具,是五十~六十年代最著名的製油廠,產品聞名台灣中部及南部市場。

東和製油廠冷壓榨油的工藝,還活生生地存在於現有的工業社會。並延續先人的腳步,傳承技藝、一步步走來,已經有百年的歷史,目前第三代接班人黃國明,傳承歷經百年光陰的油廠,堅持保留古法,以純手工傳統的製油方式,也是 「好油傳家」的家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